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1月国旗下讲话稿:文明乘车礼仪

日期:2018-8-29 10:30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三班的黄嘉怡。中国是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荀子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这句话精辟的阐述了“礼”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性。

当我们身处在社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身为乘客的我们是否可以想一想我们是怎么去充当这个角色的呢?绿色出行,公交车必然是中国城市居民最常用的出行工具。平时放学回家的我们,通常都会选择乘坐票价最便宜的公共汽车。乘坐公共汽车,自然也有属于它的礼仪:

1.为了上车抢个座你推我挤不顾安全

某日上午10点多,在公交车站,一辆104路公交车还未进入站台,几名等车的乘客就跟着车跑了起来,等车进站后,站台上的乘客一拥而上,挤在一起,不少排在后面的乘客用手扒住车门,前面准备上车的乘客被拦住了,只得又挤开旁边的乘客。

为了能尽快上车,排在后面的一名中年乘客用手推了前面的乘客,一名乘客没站稳险被推倒在地。“不要再挤了,慢慢地上。”一位乘客大声喊,但大家并未理睬。拥挤中,一名带小孩的乘客用力护着孩子,生怕挤着,但孩子的鞋还是被挤掉了,抱小孩的乘客只得退出来,等所有乘客上车后,他才捡起了被挤掉的鞋。“我也希望能排队上车,但大家都在挤,就跟着一起了,想抢个座位给孩子坐。”该乘客说。

2.一人一包占两座上车乘客只能站着

公交车上,部分乘客用包占座位的现象也让其他乘客很是困扰。昨天下午3点多,在一辆K12路公交车上,当车辆行驶至关景路站时,一名身穿白色衬衫的男子上了车,他径直往后走,找到空位坐下后,便将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旁边的空座椅上。公交车向前行驶中,不断有乘客上车,当车辆行驶至鸣泉村站,车上的位置已被坐满,部分乘客只得站着。这时,一位身穿格子衬衫的男子走到白衣男子身边,示意他收起包将座位让出来,白衣男子才将包放到自己腿上,让出了座位。

事后,身穿格子衬衣的男子表示,“在公交上时常遇到有人拿包或物品占座,早上和下午上下班高峰期坐车总是会和买菜的阿姨们撞在一起,往往是菜篮子占一个位置,人占一个位置。也不好开口让她们让一下,工作一天已经很累了,有时真的想坐一会儿。”

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你必须先尊敬别人。一个连别人都不尊重的人,难道还想渴望别人尊重你吗?

Tags:2018年,11月,旗下,讲话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