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4月国旗下讲话《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能有多强大》

日期:2018-8-28 16:46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6)班的苏陆琪。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能有多强大》

2018314日,霍金走了,这位被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用自己76年的人生,告诉了全世界,一个人,一个身处逆境的人,究竟能有多强大。

时钟拨回到55年前,霍金21岁。20岁出头的年纪,正是最蓬勃而无畏的时候。他年轻帅气,学业出色,有着许许多多的理想抱负,以为什么都阻挡不了自己,以后的人生也将永远如此灿烂。

可人生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难以预料。

那一年,霍金被诊断患有“渐冻症”——一个至今无药可医的疾病。医生告诉他,他剩下的时间,只有两年。这意味着,他光辉灿烂的人生将提前画上休止符,他要清醒地看着自己不再能跑,不再能站立,不再能进食,不再能呼吸,直到被疾病完全吞噬。21岁的年纪,却要在一副80岁的躯体里活着,除了思考,什么都干不了。如果是你,该凭着怎样的勇气和信念活下去?

霍金不是不恐惧死亡,可他更害怕,留给自己探寻宇宙的时间不多了。于是,从被确诊的那一天起,他就在和死神赛跑。他不敢休息,更不敢放弃,哪怕身体严重变形,哪怕只剩3根手指能动,哪怕丧失语言能力……上天从未眷顾他,他便立志人定胜天。在确诊后的第2年,他取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在确诊后的第10年,他提出霍金辐射,并延续了自己的黑洞理论。在确诊后的第25年,他出版《时间简史》,迄今已售出2500万册。疾病没有打垮他,反而让他更加强大,直到让自己的生命开出一朵朵绚丽的花。

很多人都不知道,霍金被禁锢的躯体里,不仅藏着一个绝顶聪明的大脑,还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他酷爱音乐,与pinkfolyd乐队一起唱过歌,还发过单曲。他是个“演员”,曾在《星际迷航》中客串自己,和演员们一起打麻将。出演过动画片《辛普森一家》,还亲自为角色配音。客串过电视剧。虽然行动不变,但世界这么大,他从未停止过探寻。体验过重力飞行。潜入过海底。去过南极。还多次来过中国。社交软件上,他偶尔会吐槽自己的“电子嗓音”。参演节目时,金句张口就来。

“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霍金做到了。

西方有句谚语,讲的是“如果生活给了你一颗酸柠檬,那你就把它酿成酸甜的柠檬汁。”

霍金的人生,从来都是不停地酿柠檬汁的过程。真正强大的人,不仅会从糟糕的境遇中站起来,还会面带微笑。

“手握日月摘星辰,世间再无这般人”。霍金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4日。但他这短暂而灿烂的一生,会停留在书里,课本里,学生的作文里,还有每一个正在逆境中挣扎前行之人的心里。到那时候,他不仅作为高高在上的学者受到称赞,也作为一个76年里,无时无刻不在抵抗命运洪流的普通人得到称赞。我们称赞他一次次挣扎又一次次站起,称赞他凭着满腔热血,硬生生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剧本。然后告诉无数正在与人生搏斗的人,撑下去,就能赢。

“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你总会有自己的方式发光。生命不息,希望不止。”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9年,4月,旗下,讲话,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能有多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