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0月国旗下讲话《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日期:2018-8-28 15:55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二(9)班的王一诺。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中,总有这样一个人特别地爱着你,他们从不怕宠坏你,给你做好吃的,看着狼吞虎咽的你,他们乐呵呵的;你做错了事,也不忍心看着你被爸妈批评,就是处处护着你,他们会因为你的不开心而难过,他们总会满足你的要求。甚至他们喜欢你超过了喜欢他自己的孩子。

——他们就是爸妈的爸妈。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也许,小时候的你,总是给他们许下诺言:等我长大了给你买好多好吃的,给你买漂亮衣服......他们听到这些脸上会泛起一层一层的幸福,嘴里说着:懂事的孩子。虽然他们知道有时是不能实现的,但是此时此刻他们是幸福的。

大家知道本周六是什么日子吗?是的,九九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在这百果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喜逢又一个重阳节。

记得有人说过,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而回首人生,老年人则是一部历史,是一面旗帜,是一道风景……在过去的日子里,老人们为我们社会的进步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作出了无私的奉献;为我们的家庭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付出了他们的一切。

可是,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不尊重、不关爱老人的事情发生。比如,有些家庭明明有几套住房,可是却让老人住在阴暗潮湿的车库;公交车上、地铁上,有些年轻人不愿意给老人让座而假装睡觉或者低头玩手机;马路上,有些汽车司机会因为前面有老人电瓶车或自行车骑得太慢而使劲地按喇叭;有些同学会因为挨了爸爸妈妈的批评而对爷爷奶奶大发脾气,或是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

尊敬老人的家庭是温暖的家庭,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尊敬老人的学校是进步的学校,尊敬老人的学生才是文明的学生。同学们,尊老爱老,我们不能只喊口号,更不能止于国旗下的一次讲话……有句话说“百善孝为先”,我们中的很多同学对陌生人都会客客气气的,那么对我们家里的老人呢?尊敬老人,我们要付诸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生活中,不和老人顶嘴,不冲老人发脾气,不把老人当老佣人使唤。吃饭时,给老人夹夹菜;洗了水果,先挑一个好的递给老人;看电视节目时,把遥控板放在老人的手上;假日出游,邀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同前往;放学回家,叫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空闲时间,陪老人说说话,听老人讲讲他们年轻时候的“辉煌”……同学们,只要我们心里真正装着老人,就一定能让他们每天绽放舒心的笑容,就一定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天伦之乐和晚年生活的幸福!

他们陪我们长大,我们陪他们变老。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8年,10月,旗下,讲话,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