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9月国旗下讲话《绿色上网,健康生活》

日期:2018-8-28 15:48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5)班的陆静怡。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绿色上网,健康生活》。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脑和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日常用品。“上网”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丰富多彩网络世界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可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问题和困惑。目前,有些同学迷上了网络,严重影响了正常学习,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网络,做到上网有益呢?

网络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有利又有弊。我们上网,要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避免“网毒”的伤害。网络,为我们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等提供了便捷的条件。网络交往,不仅包括朋友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包括陌生人之间方方面面的交往,以健康的心态把网络作为生活的补充,我们就可以享受网络交往的诸多益处。在网络交往中,我们要注重浏览、寻找与学习有关的信息、不应在无关信息面前停留,更不应该在无聊信息上浪费精力,学会抵制网络上的不良诱惑。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科技,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别人解决一些困难,做一些对他人和社会有用的事情。在为他人、为社会服务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里,我向同学们发出三点倡议:

一、不沉迷于网络。长时间上网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引发近视、脊椎及身体其它部位的疾病。部分同学受网络游戏和其他不良信息的影响,长期沉迷于此容易荒废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而且诱惑诈骗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不利于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网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不应该成为网络的俘虏,而要做网络的主人。

二、遵守网络道德。很多同学都在网络上碰到过骂人、说脏话等不道德的现象。网络是个虚拟的空间,有些人会想,既然不是真实的东西,那便没人知道我是谁。但其实,网上发表的任何信息都是可以追查来源的,网络是有网警监管的。如果触犯了法律,警察很快就能找到你。网络道德主要还是要靠自我约束,遵守网络规范是我们每个人的道德责任。同学们在上网交流中要做到文明用语,不发表和传播不良的信息。

三、注重网络安全。面对网络,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不随意答应网友的要求。有问题时,尽可能找熟悉的朋友或师长帮助解决。我们应增强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依法自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培养高雅情趣,遵守网络公约,不浏览不健康信息,不随便约见网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文明上网。

网络世界五彩缤纷,但也存在着有害信息。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在假期里大家不妨和父母多外出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沉溺在虚幻的世界里。让我们携手并进,绿色上网,健康生活,珍惜光阴,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共创一片明净的蓝天。谢谢大家!

Tags:2018年,9月,旗下,讲话,绿色上网,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