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国旗下讲话《学会宽容》

日期:2018-8-28 15:24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4)班的熊许欣然。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正是因为宽容才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博大世界,才有东海广深,五岳高峻,江河湖海的千姿百态。大自然的博大胸怀容纳万物,将一幅秀丽壮美的江山风貌展轴于世人眼前,也正是因为宽容,才有华夏子民以温文尔雅、谦逊淡然的秉性为世界所赞誉。

曾有人问孔子:“有一言可以终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恕,乃宽容。余音绕绕,承载千年。美德万千,以孔子之心,宽容居首,足以见之重要。

漫漫中华五千年,多少宽容之事传为美谈。鲍叔不记前嫌力荐管仲,成就的不仅是齐桓霸业,还有“管鲍之交”传为佳话,蔺相如不生芥蒂,以博大之胸怀容纳廉颇,“将相和”被载入史册,后世传扬。宰相张英“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浅显话语留以世人警醒,终以“六尺巷”的美好结局换得了邻里间的和谐安详。曹操大败袁绍,不以惩戒之势追究与绍通信的下属,获得的是肝胆相照,前人尚且如此,而后辈怎可忘先辈之德?

宽容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思想,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人生态度。宽容是永远鲜活的时代精神,而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有责任肩负起宽容品德的传承。

你是否还在为跑操时后排同学踩脏了你的新球鞋而耿耿于怀?你是否因为倒饭时同学不小心把油渍溅到了你的校服上而抱怨咒骂?你是否会在被飞来足球砸中时转身朝肇事者批评辱骂?你是否已经淡忘了宽容之德?亦或是从未懂得过宽容的真谛?同学们是否感受过宽容的力量呢?

如果你踩脏了别人的鞋,他微笑着说:“没事”,那就是宽容的宽度;如果你不小心把饭菜溅到同学的身上,他微笑着说:“没事”,那就是宽容的温度,如果你不小心把手中的球砸到了行人的头上,他揉揉发胀的脑袋说:“没事”,那就是宽容的力量。

当然,同学们,宽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不然,那就成了善恶不分,爱憎不明。事实上,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更多的是相互理解和关爱,而对于有违基本道德规范的不良思想与行为,我们不但不能宽容,而且要坚决摒弃!

这世间波云,白衣苍狗,恩怨情仇,纷纷扰扰,尽有不如意,但你若能宽以待人,定能容纳天下。

天空容纳万千禽鸟,天空便不只是孤独忧郁的蓝;河流容纳小鱼游曳,河流便不只有水的线条;森林容纳纷繁草木,森林便不只是循规蹈矩的孤木排列;海洋容纳百川,海洋便广阔万里,永不涸竭!

将宽容付诸行动吧!宽容那些生活中的细枝末节,那么你的人生道路上留下的将会满是令人陶醉的瑰丽风景!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9年,6月,旗下,讲话,学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