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5月国旗下讲话《丝路畅通,连结青春的你我》

日期:2018-8-28 15:20 阅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12)班的顾颖怡。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丝路畅通,连结青春的你我》。

有这样一条路,它永远无法用长度来衡量,因为它拥有的历史太过悠久,唯有亘古不变的黄沙,陪伴它走过了千年的岁月;有这样一条路,它永远无法用时间来衡量,因为它拥有的旅程太过漫长,是穿越了时空的洪流,把那惊鸿一瞥印在人的心里,那便是古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是亚欧大陆上展现的一幅美丽的画卷。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而四年后,就在上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享了丰硕成果,展望发展前景。这一倡议探索着经济的增长之道,努力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了地区间的新型合作。

说了这么多,有的同学可能会问,“一带一路”会给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带来什么影响?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哪些便利呢?

首先,“一带一路”将会为我们带来丰富的商品。随着中欧班列的频繁往来,我们将购买到沿线国家更多物美价廉、新颖别致的商品。其次文化交流会越来越多,我们将欣赏到沿线国家更多优秀的文学影视作品、艺术演出。同时,大家留学的机会也在增加。还有想要当翻译家的同学,机会更多了,沿线国家语言共通变得越来越迫切,小语种教育以及翻译的需求就会变得更大。沿线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在逐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正蓬勃而起,如高速铁路的建设、城市的建设都将在今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人才需求量更大。另外,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也将变得更加便利。

如此看来,“一带一路”的建设无疑将会成为“全球化”这场时代大戏中响亮的对白,而这场戏当如何演下去,如何才能更加异彩纷呈、博得满堂喝彩?这正考验着导演与演员的智慧,而我们——中国的青少年一代——是演员,也将是导演。

回望文明的历程,是科技之光扫荡了人类历史上蒙昧的黑暗,是科学之火点燃了人类心灵中熊熊的希望;可以预见的是科学文化知识也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起到关键的作用;科技支撑了文明,科技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掌握着国家的兴衰,同时,科技正创造着未来,而未来在我们手中。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打好基础,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勇敢追求梦想,终将有一个机会,点燃我们的光芒!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8年,5月,旗下,讲话,丝路畅通,连结青春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