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1月国旗下讲话稿:挥洒青春 铸就辉煌

日期:2018-8-28 14:35 阅读:

岁月如歌,青春如歌。转眼间中考的硝烟已经燃起。不足30天,我们就将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咛,跨进中考的考场。九年级全体同学,就要结束这紧张而美好的初中生活,接受中考的洗礼,满怀信心地迎接人生的第一次挑战。可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有的同学已感到胜券在握,而有的同学还有些许迷惘和彷徨。

下面我主要谈谈在这最后的日子里里我们怎样去迎接中考。

一、要自信

往往阻碍你前进的,不是敌人,而是你自己。要想战胜别人,你必须先战胜自己,你要告诉自己:我能行。有了自信,就会有动力,有激情,就会一路高歌不知疲倦.有了自信你就成功了一半

二、要制定可行的计划

考场如战场,越是大战役越要冷静、越是大考越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 。因此,每个同学必须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计划安排必须具体,并自我强制地加以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日日有所长进,周周有提高。

三、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1)狠抓记忆,首先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我们要将书桌上厚厚的书读薄,吃透一本好书比潦潦草草地做几本练习有效得多。其次我们不要一味地念书而要要尝试着回忆,回忆一遍胜过读好几遍。再次我们要善于利用零星的时间记忆。

2)认真对待综合训练,必须对老师精心组织的模拟考试予以高度重视,力争考出最好成绩。考后必须认真分析、消化、订正和纠错,以确保条条过关。这是快速提高成绩的关键。

3)查缺补漏,必须根据自身及学科的特点,采取查缺补漏措施,对自己的薄弱学科进行持续的自我补差,尤其是对有较大增长空间和潜力的学科给予时间上倾斜和保证,务求实现补有成效、补有提高,补有突破的目标。

4)抓住细节,提高效率

一个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他总能找到时间,因为他懂得时间的点滴效应,他知道只要自己每天比别人少浪费十分钟,剩下的日子里那么他就比别人多出来数小时时间,他就可以比别人准备得更充分一点。抓住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便能累积巨大的成功。

四、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和状态

随着考期的日益临近,复习时往往头绪乱,思路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重要的是牢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在大家的准备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能赢得最后胜利的,是能保持心理平静的选手。中考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竞争,也是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竞争.几乎每位考生都会在考前有压力和焦虑.有压力是正常的,但压力太大,甚至睡不着觉那就不正常了,就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否则, 战争还没打响我们就输掉一半了。因此,在最后的20多天里,我们目光不要过于“远大”,不妨以一个星期为时间段,为自己制定一个小小的近期目标,取得一些切实的进步,这样,我们就能以以平和的心境积少成多,迈出稳健的步子。同时大家要尽量做到"一念"代"杂念"."一念"就是一心想着学习."杂念"就是使自己产生压力的各种念头.一心扑在学习上,为自己解出一道题而喜悦,为自己某次测验成功而高兴.走路时背着历史,躺在床上想着一天学的内容.我的喜怒哀乐都来源于学习.一旦进入了这个境界,你就忙的来不及考虑其他的问题了.自然做到以学习之念代替一切杂念.你会惊奇地发现,你的成绩正在迅速提高!

五、要惜缘分。在校的日子越来越少,我们要将美好留给老师,留给同学,留给学弟学妹们,留给母校。恪守作息时间,严守课堂纪律,与老师同学和谐相处。

同学们!号角早已吹响,收拾好行装,带上最锋利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让我们满怀自信地冲锋,让我们倍加珍惜时间,把一分一秒的时间当作一年一日来使用,听好复习的每一堂课,做好手中的每一道题,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调动起全部的智慧,凝聚起全部的热情,为八天后的中考而奋力冲刺,让我们用青春,把我们一起奋斗过的日日夜夜,全部写在六月的纪念册上,它——就是辉煌!

Tags:2018年,11月,旗下,讲话稿,挥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