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0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个人与集体

日期:2016-9-26 15:23 阅读: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曾考问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苦思冥想:“孤零零的一滴水,一阵风能把它吹没,一撮土能把它吸干,怎么会不干呢?弟子们始终回答不上来,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在江、河、海洋里去。”其寓言可理解为:一个人只有置身于集体之中,才能生存,才能有所作为。这讲的是“个人和集体”的关系。
  中国古代有一个国王,临死前把他的几个儿子叫到一起,先分别给他们一人一根筷子让他们折,几个人一折,筷子就断了。然后,国王又给他们一人一把筷子,同样让他们折,这下,他们谁也没有折断。于是,国王叮咛他们,要他们弟兄以后一定要团结一心,只有这样,才会集中各自的力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可见团结对于一个人,一个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至整个世界,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能化消极为积极,化弱小为强大,化不利为有利,从而产生出强大的力量,取得成功。一粒沙子是那么不显眼,一堆松散的沙子也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当它们和水泥混合起来,有了凝聚力,就坚固无比了。荀况说:“人、力不如牛,走不如马,而牛马为何用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古人早就知道集体的优越性,今人更知道集体的力量和智慧。
  “神八”翱翔太空的凯旋归来,不用说,这一成就的取得来自于集体的智慧, 京津120公里,创世界一流的高铁时速, 不用说,成功来自于铁路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我国经济在面对华尔街动荡不安的金融危机,却仍然以9%到10%的速度高速增长,不用说,成功来自于我国领导等以及全国人民集体的努力拼搏。歌德说:“人只有在人们中间才能认识自己。”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爱这个集体
  我们的每一份付出都给了这个集体,每一份荣誉都来自这个集体。爱集体,是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的前提,只有爱集体才能形成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每个人才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学习。
  迎着早上的第一缕阳光,如果每个人积极的喊出班级的口号,那么班级的口号将响彻校园;每一个中国人大声的唱出中国的国歌,那么国家的声音将响彻全球
  2、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做事多为他人着想,遇事多做换位思考。不能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多看到别人身上的优点,多找自己身上的缺点。
  3、做好身边每一件事
  比如认真打扫卫生、不损坏公物、不在校园追逐打闹等等, 要以礼貌的方式同他人交往, 尊重他人,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自己的集体荣誉感,时时做到自己心中有班级,心中有学校。个人离不开集体,只有在集体之中,个人才能获得发展。换言之,集体是大众力量的凝聚,集体事业的成败也取决于每个个体。学校是一个集体,我们每一个同学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分子,学校的健康发展,为我们每一个同学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所以,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当珍惜学校这个集体,珍惜学校的荣誉,为学校增光添彩。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是一个明理诚信、方正博学的中学生。
  作为石竹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懂得我们作为其中一员的义务和责任,更加自觉地担负起为学校健康发展,迈向更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责任。为此,我们当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约束自己的行为。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塑造出人人满意的学校,才能更利于实现我们光辉的目标!
Tags: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