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4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为乐趣而读书

日期:2016-3-24 11:54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为乐趣而读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的产权。
  “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高尔基先生的名言,简洁地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鲁迅先生从小把书当作宝贝一样爱护,他不仅爱看书爱买书,也爱抄书。每当过年时大人给他的“压岁钱”他一直攒着买书看,他还把书保护的干干净净。鲁迅先生他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他那宝贵的书,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鲁迅先生才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文豪。
  读书有很多好。读书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温文尔雅,具有书卷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写文章就才思敏捷;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读书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只要熟读深思,你就可以知道其中的道理了;读书可以使自己的知识得到积累,君子学以聚之。总之,爱好读书是好事。让我们都来读书吧。我们可以用午休、放学做完功课以后、节假日等点滴时间来读书。每天一小时,积少成多,积沙成塔。
  当淡淡的油墨香在空气中弥漫,我们静静地坐在书桌前,专注地翻阅自己喜爱的书籍,体会作者的感情,寻找与作者的共鸣,这时,你就会发现,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就能永久享受到这种读书的喜悦。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如果学生的智力生活仅局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别爱好的。”每一个学生要在书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把读书,应视为自己的乐趣。
  2011年中国18到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5本。这体现了我们阅读量的严重不足,作为祖国的下一代,我谨代表校学生会在此衷心提倡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借着“世界读书日”这个日子,用心感受书中的道理,体会读书的快乐,让书真正成为我们的好伙伴,并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16年,4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