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4月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如何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日期:2016-3-24 11:23 阅读: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在这大好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把健康、快乐的种子播下。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如何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许多同学因为一点小事,和其他同学闹别扭,或大吵大闹,甚至动拳脚。而有的同学在校园里由于任性,有好东西不愿与人分享、别人有事不愿助人,加之脾气暴躁等,造成同学之间的关系紧张,给学习、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作为小学生,如何学会和他人和谐相处呢?我想,拥有健康的心态至关重要。
  首先,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真诚相待。真诚,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前提,是心与心相互理解的支点。一句真诚的话语,一丝真诚的微笑,便可以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
  其二,要学会尊重他人。孟子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与尊敬。如,与同学交谈时,认真倾听对方的谈话内容,不中途打断别人的讲话,不东张西望;遇到与自己不同的意见,让别人充分表达并认真听取,对待别人的优点,真诚的赞美并以之为榜样向他学习。
  其三, 诚心地赞美和善意地批评。 能客观地了解他人。不以表面印象来评价他人,不将自己的好恶强加于人,而是客观公正地了解和评价他人。如当看到同学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或发现同学的优点时,不是虚伪地恭维别人,而是诚心诚意地称赞别人的优点。
  其四,我们还应该有宽广的胸怀,用宽容和谅解代替愤怒。对方触犯了自己,应该大度地说声 “没关系”。在与同学交往中,要做到有错就诚恳地道声“对不起”。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dìng)下了37枚钉子。慢慢地每天钉(dìng)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dìng)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所以,再与人交往时还要做到不说脏话,控制情绪等。
  同学们,让我们将真情传递,跨越你、我、他的距离,在彼此之间架起一座真正的友谊之桥。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或事,敞开自己的心扉,与他人共享同一片温暖的阳光,相信你会生活得更快乐。
Tags:2016年,4月,小学,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