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学雷锋树新风,创建文明校园

日期:2016-2-22 15:11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在这里发言。
  阳春三月,春风扑面,吹响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角,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雷锋树新风,创建文明校园》。
  车厢里的微笑笑成了春风,雨夜里的故事传递着温情,挤与钻诠释着人生的执着,眼眸里闪烁着分明的爱憎;他在平凡中种植高尚,用青春书写无悔人生;他的赤诚是天边绚丽的彩霞,他的爱心是一路迷人的风景;他把日记写成了传世经典,他用善举砌成了精神长城;他的身影远了,而民族的魂灵醒了;他用有限与无限的人生哲学,谱写了时代的警世宏文,蘸着一腔热血,撇捺勾折出两个伟大的汉字——人民。他用人格的理想,理想的人格,轻唤着祖国的乳名。他依然在神州大地上穿行,君不见,那用生命托起的生命,他依然在我们的行列中引领,君不见,拾荒者把良心的碾痕抚平;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君不见,猎猎的党旗,飘扬的红领巾。他是中华民族的名片,是核心价值的核心,他是先进文化最朴实的诠释,他是传统美德最真实的传承,他是万世不灭的香火——高山仰止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伟大,但并非高不可攀;平凡,但并非琐碎;神圣,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多少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当国家利益遭到损失时,“雷锋们”挺身而出;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雷锋们”倾力相助;当个人得益与集体利益不能统一时,“雷锋们”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一切。
  老师把自己的知识和道德力量传播给莘莘学子们,只是付出,不求回报;解放军战士们用生命砌起祖国的钢铁长城,无怨无悔;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的温柔给我们带来了健康、美好……、他们学习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含义,用实事彰显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是与时俱进的“雷锋”。而多少伟大的人,哪个不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而多少伟大的事,哪件不是从平凡做起?
  向雷锋叔叔学习,就要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将垃圾扔进垃圾筒里,爱护环境,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人;热心帮助身边生活、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人;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拼搏进取的人;见到师长问一声好,尊老爱幼,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人;篮球场上,你把为大家带来快乐的篮球放在篮球架上,方便别人,你就是一个快乐的人;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践行自己的人生承诺,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只要在小事中严格要求自己,不以善小而不为,你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雷锋精神是世界文明的宝贵财富。一个日本企业家感叹道:“雷锋仅20多岁就做了那多的好事,成为伟大的英雄,对人类是有贡献的。学雷锋无国界之分,把雷锋精神引进我们公司,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会改变员工的精神面貌,产生巨大的效果。”在美国,就连西点军校也在校园里塑造了雷锋像,号召他们的学员向雷锋学习。
  传统文化孕育了我们的民族,雷锋精神滋养了我们的民族。我们生活在这个绚丽多彩的伟大时代,我们更应该成为一个有精神追求、有道德修养的人!
  我们的校园,因为雷锋精神的传承,更加温暖;我们的学习,因为雷锋精神的指引,更加奋进;我们的人生,因为雷锋精神的发扬,更有价值!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学习雷锋,从自觉遵守学校的十大公约与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做起;学习雷锋,从关心体谅师长,团结友爱同学做起;学习雷锋,从怀揣爱心,感恩惜福做起;学习雷锋,从宽容、尊重做起;学习雷锋,从勤学苦练,执着追求做起;雷锋精神绝非迸发于瞬间,而是孕育日久,犹如那蓦然盛开的鲜花,早已有阳光雨露滋养,含苞待放多时。愿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盛开雷锋精神之花。我们就是最绚丽的那朵!
  我的演讲完毕了,谢谢大家!
Tags:2016年,文明,创建,新风,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