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

日期:2016-2-22 14:55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八(1)班的严倩雯,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书中,记载着人类历史发展的轨迹;书中,闪耀着人性真善美的光辉。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朋友和导师;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文明与和谐;读书,让我们变得更加聪慧与睿智。
  老师们,同学们,打造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我们至少要达到四个目的:一是唤醒大家的读书意识;二是探讨读书方法;三是交流读书成果;四是提升大家的综合素质。同时,读书必须要明确三点: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通过读书,定会形成“四气”:倡导读书风气;形成学习正气;增加工作的才气;涵养处世的大气。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的读书活动,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1.学会选择,多读好书。培根不是说吗!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可见,“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 书海泛舟,学会选择,对有效读书是很有帮助的。
  2.寻找时间,主动读书。读书,对人对己都大有裨益的。与书为友,方能给养不止;与书为伴,方能行者无疆。希望同学们挤时间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什么时间读书呢?比如,晚上睡觉前读书半小时;周末见缝插针地来读书,长假中更是读书的大好时光。涓涓细流,必将汇成奔腾的大河。
  3.做好摘记,有效读书。在读书时,我们要把好词、好句、好段落摘下来,从而记在心里,让知识慢慢堆积成一座巍峨的大山,这将成为你一生的宝贵财富。如果能够经常在日记中写下读书心得和读后感,就更好了。掌握这门“读写结合”的艺术,不仅可以充实我们的身心,让我们的心灵快乐的散步,而且到了写作或考试时,就能笔走龙蛇,游刃有余了。
  4.彼此激励,及时展示。班级中可以制定读书计划,创造性的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沙龙活动。我们深信:一个书香班级的创建,必定会促进班级全面和谐的发展。很多班级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班级同学沐浴着书香,健康快乐的成长。
  同学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是春天一树一树的花瓣;书,是沁人心脾的美丽诗篇;书,是永远无法读透却又赏心悦目的画盏;书就是我们心中永不陨落的春天……
  让我们都来读书吧!
Tags:读书,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