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提升素质,从节约用水做起

日期:2016-2-22 14:28 阅读:
  水,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资源。没有了水,我们将无法安然生存。可大家知道吗?如今,地球上的水资源已十分短缺。从整个水圈看,地表水中的海水约占整个水圈的97.5%,而真正能够被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只占0.00768%,数量极为有限。预计到2025年,世界上将会有30亿人面临缺水,40个国家和地区淡水严重不足。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设定“世界水日”的目的,正是让公众加强水资源保护,增强节约用水意识。
  节约用水,我们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在校园中,有些同学洗手时总喜欢把水开得很大,导致用水过度。洗手时,不要把水开得又大又急,只要把水开到大小,流速适中即可。有些同学在用水桶接水时,没有耐心在一旁等候,而是跑去玩耍,等到回来时,水桶中已经漫出了不少水。因此,在接水的时候,大家应该多一点耐心等待,及时关掉水龙头取走水桶,不要让干净的水白白流走。用饮水机装水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先预估一下大概需要装多少的冷水和热水,才能得到合适的水温,尽量避免装完水后发现水太热或太凉就倒掉一部分再重装的情况。在家庭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时候具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比如,循环利用淘米,洗菜的水,及时修理滴漏的水龙头和其他用水器具,尽量少耗费有限的水资源。
  有则关于节约用水的公益广告曾这样说道“现在,人类渴了有水喝;将来,地球渴了会怎样?”当地球水资源耗尽,变得干涸枯竭时,人类终究也无法生存下去。所以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请我们提升素质,从节约用水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