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第九届山西校长论坛圆满落幕,行业专家共话新高考

日期:2018-11-15 15:16 阅读:

课件预览

1031日上午,由山西省教育学会、北京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以及中国知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山西·太原·校长论坛”在太原市东方红商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山西省各市县的300余位校长、教育局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本次校长论坛中,新高考话题成为专家和校长们热议的焦点。全国高考命题研究专家、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专家郭建民,北京大学教授、北大浙江招生组前组长焦维新,以及北京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院长张金荣,针对新高考及自主选拔议题分别做出了精彩的内容分享。

课件预览

围绕“新时代、新教育、新课程、新高考”,郭建民讲述了他对优生培养策略新内涵的理解,郭建民老师认为在当下新高考除了考试成绩、特长之外,还应该有全面和可持续的发展。他通过对辽宁10年高考状元的分析,认为状元的结果是有偶然性的,心态是持续成长最关键的因素。

他指出,新高考全新赋分模式下,高分考生将会激增5倍,因此,对优生的选拔尤为重要。在学生培优的方面,他认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最基础的要素是给学生搭建生涯规划的目标,从而引领、激活学生的潜能,这是学生成长的动力系统。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长短结合,既有生涯规划的总体目标,又需要有短期的学习目标。

课件预览

焦维新教授围绕新高考政策要点、北大对优秀人才的要求、如何选择任选科目、北大自主招生政策四个方面的内容,阐释了在多元化录取时代下高校是如何自主选拔优秀人才。

焦教授指出,北大本科的培养目标是造就引领未来的人。在教学方针上,通过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等方式进行;与此同时,建立了多样化本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具体包括大类招生和培养、跨学科人才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等。

他强调,学生全凭实力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当然,成绩水平相对差的学生、学校则可以借助社会优质的自招选拔服务来一步步提高部分学生的水平,从而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是持续的。新高考后,考生如果不选物理,将很难考北大。”焦维新表示。

课件预览

北京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院长张金荣进行了“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加强中学自主招生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分享。张金荣指出,自主选拔的核心指标主要包括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以及综合素质优秀三个方面。而综合素质优秀已经成为重点中学的专属,他把名校比喻为银行,每所中学是储户。储户在名校都有对应的信用值,信用值的体现方式就是每年给名校输送的学生数量和质量,信用值越高,分配的自主选拔名额越多,这就是竞争法则。

新高考下,学科特长成为绝大多数学生突围的重要路径。张金荣强调,目前绝大多数学校无法对有学科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进行有效培养,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缺乏常训体系及师资课程,优秀的教练也极其稀缺。爱培优打造的“中央厨房”教研模式,包括60余位顶尖专家、100余位清北助教、豪华的全职教研团队、成熟的技术平台,为中学提供完善的自主选拔课程服务体系,力图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基础教育公平问题。

据悉,今年部分省市延迟新高考改革日程,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这是务实的表现。新高考改革任重道远,但多元化人才选拔的趋势不会变。

(文章来源于腾讯新闻网,腾讯教育)

Tags:九届,山西,校长,论坛,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