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夸父追日教学反思 夸父追日教学设计 夸父追日教学教案

日期:2018-11-16 15:46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夸父追日》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32《夸父追日》   

 教材简析  夸父追日也是我国最早的著名神话之一,讲的是夸父追赶太阳,长眠虞渊的故事。它表现的不仅是劳动人民对光明的向往,以及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壮志。本篇神话弘扬了一种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并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本着这一教学理念,结合本文特点努力让学生整体地升华认识,深化情感,引导学生自由而多元地表达其独特感受,促进文化的内化和积淀。

学习目标:

1、了解课文内容,领悟人物精神。

2、感悟神话语言的夸张和想象丰富,体会神话传说的神奇。

3、培养独立阅读能力。

教学重、难点:

体会神话传说的神奇,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的积累。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简介神话的起源。

2、你们以前曾经看过哪些神话故事呢?那么这些神话故事都有什么特点呢?

3、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我国最早的著名神话之一:夸父追日。

    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学法迁移,明确目标。

1、学法迁移:这是一篇略读课文。对于略读课文,平时你们是怎么学的?

2、提示新要求:让我们进一步去触摸神话的特点,感受神话的魅力。

三、  初读课文,理解大意。

1、检查生字的自学情况。

2、自由读课文。抓住描写夸父追日的原因、过程以及结果的关键语句,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同座两人一起完成老师的小练习。

夸父追日的原因 夸父追日的过程 夸父追日的结果

原因:        

夸父追赶太阳,一直追到         ,因为太渴了,夸父就                              

   夸父还没赶到        ,就    

3、你能根据练习和黑板上的提示,再来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4、从故事中你想到了什么?

四、对照原文,体会神话的神奇。

1、出示夸父追日的原文。简介《山海经》。

出示: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2、你能不能根据下面的注释,读懂原文的内容吗?

3、原文只用了短短的37个字,就把夸父追日这个故事描述完整,这就是文言文的语言精炼之处。看看原文,再看看课文,你喜欢哪篇文章?那篇文章最能吸引你去读。

4、再次默读课文,画出能体现夸父追日神奇色彩的精彩描写,画好后和同座谈谈从句子中你想到的画面。

汇报,相机指导以下的句子:

1)于是夸父拿着手杖,提起长腿,迈开大步,像风似的奔跑,向着西斜的太阳追去,一眨眼就跑了两千里。

2)夸父伏下身子,去喝黄河、渭河里的水。咕嘟咕嘟,霎时间两条大河都给他喝干了,可是还没有止住口渴。

3)的时候,昨天倒在原野的夸父,已经变成了一座大山。山的南边,有一大片枝叶茂密、鲜果累累的桃林,那是夸父的手杖变成的。树上味道鲜美的桃子,给追寻光明的人解渴,使他们精神百倍,奋勇前进。

五、结合古诗、深化人物精神。

1、过渡:夸父为了追寻光明而勇于献身的精神,感动着后人,就连晋朝大诗人陶渊明也为夸父写下一首诗,诗中有两句赞道:

出示古诗,师读。

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余迹寄邓林,功竟在身后。

2、结合课文内容,让我们也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赞美夸父吧。

出示:夸父,你是一个                            的英雄。

六、总结全文。

    今天,我们通过自学课文,感悟语言,再次体会到神话想象奇特,语言夸张的特点。《夸父追日》这则神话就是借助丰富的想象力和夸张的语言,展现了她神奇的艺术魅力。神话中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那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还有那深刻的思想内涵,为我们叩开了一扇艺术之门。

七、作业布置。

1、《夸父追日》这个故事真神奇,我要和父母讲讲这个故事。

2、课后我还要收集、阅读更多的神话故事,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夸父追日》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32《夸父追日》教案

点击下载

《夸父追日》公开课教案

点击下载

夸父追日教学反思 夸父追日教学设计 夸父追日教学教案

点击下载

Tags:夸父追日,教学,反思,教学设计,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