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设计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实录

日期:2018-11-16 14:58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卖木雕的少年》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27《卖木雕的少年》

学习目标

1.会认、会写生字。正确读写“游览、工艺品、名不虚传、游人如织、壮观、出售、摊点、陈列、构思”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学习通过人物的言行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感受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教学重点:

读懂本课内容,明白少年为什么送木雕给“我”,感受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教学难点:

读懂本课内容,明白少年为什么送木雕给“我”,感受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一、谈话揭题

1.师:同学们,非洲是个美丽的地方,到处是绿树繁花,各种热带动植物快乐地生长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那里生活着黑色的皮肤和生活习惯与我们截然不同的非洲人民。今天,我们就跟随作家吴晴一起走进非洲,去结识一位卖木雕的少年。(齐读课题)

二、初读感知

1.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画出不认识的字词。想一想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2.小组合作学习。

a.小组长利用自制的生字卡片带领小组成员认读生字,并想办法快速记住字形。

b.认读生词卡片,讨论词语意思。

c.轮读课文,互相纠正字音。

d.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3.朗读展示:谁愿意读哪段便站起来朗读。

4.引导学生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四、研读感悟

想想卖木雕的少年是一个怎样的人。

画出描写卖木雕少年言行、神情的语句反复读读,结合上下文想象他当时是怎样想的。

2小组交流

3.集体交流。根据学生的汇报,相机出示描写卖木雕少年言行、神情的语句,引导学生感悟少年的思想感情,相机指导朗读。

4.说说卖木雕的少年是怎样一个人。

第二课时

一、品读

1.导入:通过上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已被课文中那善良、诚恳、对中国人民充满友谊的卖木雕的少年深深打动了。让我们再一次回到课文里的情境中去(播放配乐朗诵的课文录音)

2.同学们,此时此刻你最想说什么?请大家畅谈自己的感受。

3.把你们深切的感受带到朗读中去吧!请同学们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自己喜欢的段落;或与别人分角色读也可以。

4.朗读展示,师生评议。

二、进一步质疑探究:

听课文朗读,思考: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课件播放课文录音)

.师:作者去非洲旅行前,朋友叮嘱我一定要做两件事,一是看瀑布、二是买一两件木雕。同学们想不想看看这瀑布?(课件播放)能说说你的感受么?课文中又是怎样描写的呢?

师:壮观的瀑布、精美的木雕是非洲的两大特色,作者又是怎样向我们介绍木雕的呢?

指名学生说出相关段落,如果当时你在那里看到这些木雕你有什么想法?

带着这种对木雕的喜爱之情,朗读3、4自然节。

作者正在挑选木雕时,一位卖木雕的少年出现在作者的面前,这是一位怎样的少年呢?下面请同学们读课文5-15自然节,边读边画出描写少年语言和行为的句子,结合这些句子,想想:这位黑人少年是怎样的一位少年?

学生汇报。教师相机指导,具体如下:

五官端正

热情诚恳

(让学生画出文中描写卖木雕少年言行、神情的语句反复读读,结合上下文想象他当时是怎样想的。)

师:这位少年当时是怎么想的呢?(少年的眼睛里流露出一丝遗憾的神情。)

不但少年感到遗憾,我也为不能把这件精美的工艺品带回国而感到遗憾。“我”为什么“遗憾”?

a理解“遗憾”(不称心,惋惜)

b体会我为什么会遗憾?

c请仔细研读课文,找找具体原因。

d交流原因:

1)木雕各式各样,琳琅满目,象墩构思新奇、栩栩如生。

2)我爱不释手。

师:课文中,少年为什么猜测并证实“我”是中国人后,眼睛里流露出一丝遗憾的神情?

三、交流原因:(1)因为自己的木雕不能出售。(2)因为我是一位中国人。

在理解少年为何听到我是中国人后流露出一脸的“遗憾”时,可针对性地介绍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背景资料:(教师讲述资料)

师:正因为我们中国的无私援助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非洲人民,所以,少年把中国人当成朋友,因为朋友遗憾所以也跟着遗憾。多么真诚可爱的少年呀!让我们来有感情的再读课文的5-9自然段,读出少年的真诚和可爱。

友好善良:课文第10-15自然段写赠送木雕这部分,推测“我”的住处和行踪、耐心等候、赠送小象等等。

师:少年为什么不要钱呢?(中国人是朋友)这里再一次让我们体会到了少年对我们中国朋友的深深情意啊!那你们能不能试着读出这种感情呢?

课文第15自然段写出了少年真诚、友善、健康的笑容。

四、情感升华:

1.师:友好的感情是相互的,爱的传递也是相互的。正是中国人民的付出,才赢得了非洲少年的感情!我们已被黑人少年那诚恳的态度、一心一意为他人着想的美好品质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深深打动了。此时此刻,你想对这位黑人少年说点什么?

2..学生自由表达。

五、板书设计:

27卖木雕的少年

热情、友好、真诚、善良(中非友谊长存)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卖木雕的少年》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7《卖木雕的少年》教案

点击下载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设计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实录

点击下载

Tags:卖木雕的少年,教学设计,教学,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