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年级下册《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优秀教案

日期:2018-11-16 14:34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月球之谜》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23《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络、庭、敝、恋”4个生字,会写“络、箱”等14个字,正确读写“网络、遍布、五湖四海”等词语。

2.能正确朗读课文。

3.读懂本课内容,抓住文章的要点;初步了解电脑网络的意义、用途及有关知识,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

教学重点:

      读懂本课内容,抓住文章的要点;初步了解电脑网络的意义、用途及有关知识,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

课前准备

1.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和设计好的表格,实物投影仪。

2.有条件的同学上网操作,尝试网络各种功能,如下载资料、网上娱乐、发送电子邮件等。

教学过程:

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出示多媒体课件,展示汽车行驶在公路上、火车行驶在铁路上、轮船行驶在江河中的情景。想想:信息也有行驶的道路吗?它行驶的道路会是怎样的呢?教师板书课题。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2.相互交流课前收集的资料,说说对题目的理解。引导学生围绕课题,说说自己想要提出的问题。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初读课文,画出生字词,看看哪些字容易读错或在字形上容易混淆。

2.指名朗读课文。

3.再读课文,边读边画出描写与“我”的活动有关的语句。

4.投影出示以下表格,引导学生读书后填表。

我做了什么

看到什么

心情

感受

进入

访问网站

发电子邮件

5.全班交流。

6.根据表格中所填的内容,说一说课文所记叙的事情,引导学生在小组内练说,互听互评,再推荐代表在全班说。

研读质疑,合作释疑

1.自主读书,针对文中“我”的感受,提出问题。如“我”的疑惑:电脑网络这个新鲜玩艺儿到底是什么呢?网络真的这么神奇?“我”为什么会发出“真神了!”这样的赞叹?“我”为什么会感到地球一下子变小了,知识大门一下子打开了?为什么下了网,我的心思还在那神奇的网络世界里?

2.联系上下文,小组合作释疑。

3.教师参与交流并予以提示。

交流感受

1.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信息高速路对自己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2.谈谈自己知道的网络知识、网络的用处。上过网的同学交流上网的感受。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月球之谜》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2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 教案

点击下载

23、《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案

点击下载

三年级下册《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优秀教案

点击下载

Tags:三年级,下册,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优秀,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