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她是我的朋友》获奖教案设计

日期:2018-11-16 13:47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她是我的朋友》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她是我的朋友

教学目标

正确读写本课生字、词语。

根据描写阮恒献血时表情、动作的词句,体会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同时让学生懂得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并让学生通过关键词句的品读,感受作品中生动的人物形象。

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朋友真挚的友谊,树立正确的友情观。

教学重、难点:

抓住描写阮恒献血时表情、动作的词句,体会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感受朋友之间真挚的友谊。教学媒体:

电脑多媒体课件  课文插图

教学课时: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谈话导入、板题、读题。

老师有很多朋友,你们猜猜我的朋友有那些?

今天老师和你们一起来学习18课《她是我的朋友》。(板题、读题)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自由读课文,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要求同桌一起互相解决字词读音)

想想课文中的“她”是谁?“我”又是谁?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课文中哪里告诉我们情况很严重?

再读课文,走进人物内心世界,体悟美好心灵。

(一)、自由朗读课文

从课文中找出描写阮恒动作、表情的词句,划上横线。

仔细想想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在书上画上“?”,你读懂了哪一句,在书上画上“★”。

(二)、汇报、交流

质疑。

交流感受,你读懂了哪一个句子,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说明了什么?还可以猜一猜阮恒心里是怎样想的。

语句1:一阵沉默之后,一只小手颤抖地举起来。忽然又放下去,然后又举起来。(“沉默”说明他在思考,在犹豫;“颤抖、放下去”说明他对死忘很害怕;“举、又举起来”说明他虽然很害怕,但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仍然坚持要献血。)板书:举、放、举 、  犹豫版权所有

语句2:小男孩很快地躺在草垫上,抽血过程中阮恒一动不动,一句话也不说。(“很快”说明他毫不犹豫;“一动不动、一句话也不说”说明他心理害怕、紧张,但又怕影响献血,强忍着不表现出来。)板书:一动不动、一句话也不说、害怕、紧张

语句3:过了一会儿,他突然啜泣了一下,全身颤抖并迅速用另一只手捂住脸。(“啜泣”说明他以为自己要死了,很伤心。“全身颤抖”说明他非常害怕死;“迅速、捂住脸”说明他为了献血的正常进行,在掩饰自己的痛苦,不让医生发现。)板书:啜、泣、捂 、害怕、掩饰

语句4:但过了一会儿,他又开始呜咽,并再一次试图用手掩盖他的痛苦。(“又呜咽、再一次试图掩盖”说明他一想到会死,他又更加害怕、痛苦得哭了起来,但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仍竭力掩饰。)板书:呜咽、掩盖 、更加害怕、竭力掩饰

语句5:他那不时的啜泣,变成了持续不断的低声哭泣,他眼睛紧闭着,用牙咬着自己的小拳头,想竭力制止抽泣。(“不时的啜泣、持续不断的哭泣、用牙咬、竭力制止”说明随着抽血的进行,阮恒以为自己的血一定快抽尽了,快要死了,他越来越害怕、痛苦,已经很难掩饰,但为了朋友,他仍然在拼命地掩饰。)板书:哭泣、咬、非常害怕、拼命掩饰

语句6:男孩立刻停止了哭泣,好像刚才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①引导说话:为什么男孩会镇静得这么快?医生到底跟他说了什么?

②角色扮演。

(三)、小结

阮恒,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大家赞美吗?让我们用一个词、一句话来赞美一下阮恒吧!

四、总结升华

     是啊!阮恒一直认为献血会使自己死去,但他却仍然坚持着,即使害怕、痛苦,也毫不动摇。他这样做,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她是我的朋友”。(点题  师生齐读题)可见,在阮恒的心目中,“朋友”一词是多么的珍贵啊!这个感人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阮恒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也感受到了朋友之间这种真挚的友谊。(板书:舍己为人  真挚的友谊)

(第一个课时的教学,就这样让学生在自渎、感悟、汇报、交流和老师的引导、点拨中攻破了难点,理解了课文内容。)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阮恒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相信一定深深地印在每一个同学的心中,这节课,让我们带着阮恒对朋友的这种真挚情感,再来读读这篇课文。

二、朗读课文,回味感人故事

三、活动:小记者采访阮恒

四、总结拓展

(一)、总结:刚才的采访,让我们觉得阮恒真正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走近了每一个同学,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能像阮恒对待他的朋友一样,互相帮助,这才是朋友之间真正的友谊。

(二)、拓展

这个故事以什么为题?想想还可以以什么为题?

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谈谈怎样才是真正的朋友?

选择一件你与朋友间感人的事情写下来。

五、布置作业

感情朗读课文

抄写生字词

继续完成作文,然后把你写的故事读给家人听,让他们说说感不感人。

板书设计

        18   她是我的朋友

神情动作                      内心活动

举、放、举                    犹豫

一动不动、一句话也不说        害怕、紧张

啜、泣、捂                    害怕、掩饰

呜咽、掩盖                    更加害怕、竭力掩饰

哭泣、咬                      非常害怕、拼命掩饰

舍己为人—— 真挚的友谊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她是我的朋友》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18.《她是我的朋友》教案

点击下载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她是我的朋友》获奖教案设计

点击下载

Tags:人教,三年级,下册,语文,她是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