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可贵的沉默》教学教案及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16 13:41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可贵的沉默》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三年级下语文教案—可贵的沉默|人教新课标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在第一课时的基础上,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

抓住人物的神态、动作、进行生动描写的方法,积累自己喜欢的词语、句子。

过程与方法:

1.抓重点语句,

2.通过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帮助学生理解其含义,感受其情感;结合课文插图,根据生活经验想象课文描述的场景,让学生从孩子们的语言、神态、动作中体会他们的心情。

情感态度价值观:学会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懂得关心父母,关心别人

二、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通过对课文的整体把握和重点词句的理解,理解孩子们的情绪

变化,懂得关爱父母,关心他人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悟文意。

三、教学难点:

使学生们能够理解孩子们的沉默为什么是可贵的。

四、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课文

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首歌曲,请同学们欣赏,会唱的同学可以跟着一起唱。(出示课件,播放《祝你生日快乐》)

师:知道这是什么歌吗?(齐答)大家熟悉吗?(齐答)那么,听到这首熟悉的《祝你生日快乐》,你想到了什么?(抽三个孩子答)

师:关于生日这个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这其中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第17课《可贵的沉默》。(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师:读了课题你有什么问题要问?

A:谁沉默了?

B:为什么沉默?

C:为什么说沉默是可贵的?

师:刚才同学们提的问题都很有价值,我相信当学了课文后,大家一定会明白的。

下面就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出示课件)

师:先来检查一下昨天学的生字和词语的掌握情况。(点名读,领读)

师:谁来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填空)

课文主要讲了在一节课上,老师询问————,大家都————,可当老师问————,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懂得了—————。

 

三、读中感悟,理解内容

师:看得出,大家认真读课文了。通过读课文,我们知道了大概的内容。请

同学们把书放平,看屏幕。(出示第一幅图)

图上画的是哪个情景?用自己的话说说。

生:当老师问“爸爸妈妈知道你的生日在那一天”时,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

回答问题的情景。

师:从书上找出与这幅图有关的句子,用“——”勾画出来,并小声读一读。

师:谁来读一下你找的句子?生A:他们骄傲地举起了手,有的还神气十足地左顾右盼。

(出示课件句子)

师:咱们来看看这个句子,你观察一下,哪些词语是写人物的神态?

生:骄傲、神气十足

师:谁来做做神气十足的样子?左顾右盼是什么意思?谁来做一下这个动作?

师:嗯,同学们都很骄傲,都很神气。

师:你们过生日的时候你的爸爸妈妈都为你准备了些什么?

师:你的心情怎么样?

生:高兴,和他们一样。

师:(出示课件句子)老师来配合你们读这一部分,好吗?别忘了刚才说的要读出你的高兴劲。

 

师:多么幸福呀,从孩子们的表现可以看出,父母的爱,孩子们都已经感受到了。

(板书:感受爱)

师:孩子们会感受爱了,但这还不够,老师还要寻找蕴藏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的、他们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极为珍贵的东西。你知道是什么吗?(出示图二)

这幅图上的孩子们和上一幅图上有什么变化?

生:他们沉默了,第一幅图上孩子们的高兴劲没有了。

生:他们有的低着头,有的向别处看。

师:他们为什么沉默了?

生:他们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所以不好意思了。

生:父母那么爱他们,他们却不知道父母的生日而感到羞愧。

师:找出写孩子们沉默的句子读一读。待会把你最喜欢的句子多给大家听。

A:“霎时——沉静地举起了手”(出示句子)齐读,体会教室里的安静,孩子们的沉默。

师:老师提了什么问题,使刚才热闹的场面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

生:答

师: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当时教室里的气氛吧。?(出示课件)“教室里寂然无声——我和孩子们一起沉默着.”

师:寂然无声是什么意思?生:没有人说话,请同学们把教室里这中静悄悄的感觉读出来。

师:谁想来读?

师:你能体会到他们此时的心情怎样?

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而感到内疚。

师:好,我们来分角色朗读课本74页第2自然段,注意边读边体会教室里的沉默和孩子们的惭愧不安。

(出示句子:他们的可爱恰恰在那满脸的犯了错误似的神色之中。)

师:问“为什么犯了错误还说他们可爱?”

生:因为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生:因为爸爸妈妈那么爱他们,但他们却不知道的生日在哪一天,他们心里很内疚,知道自己错了。

师:是啊,因为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所以陷入了沉思和沉默中,他们在想着爸爸妈妈的生日该怎样去祝贺,想到这些,他们又有些内疚和自责,这恰恰就是这群孩子们的可爱之处了。

师: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是怎么做的呢?我们从哪里得知那些孩子们的实际行动呢?

生举手,师请女生读,男生认真听。

师:谁能说说为什么题目叫做可贵的沉默了吧?谁来试着说一说?(课件出示为什么是可贵的沉默)生答

师:在结束那堂课时,老师还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是什么建议呢?

书:读课本中的句子

师:刚才老师问大家这“极为珍贵的东西”,现在你知道是什么了吗?结合板书小结:

要回报父母的爱。

师:孩子们懂事了,懂得体贴人了,作为老师,心里是多么快活啊!是多大的享受啊!

师总结:当老师的快乐就是在于使同学们能学到知识、明白道理。而在老师的引导和教育下,同学们在沉默中想到了不仅要感受到父母的爱,而且要回报父母的爱,孩子们把懂得的道理变成了现实,当老师的怎能不感到快乐呢?所以说,这一片沉默给了我多大的享受啊!

四、总结延伸,感情深化

师:不知不觉的,这节课已经接近尾声了,回报父母的爱,不仅是在父母过生日的时候才去祝贺,回报父母,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爸爸妈妈开心了,你也会开心的,对吗?请你记住:父母的爱永远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出示课件:父母的爱永远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播放《妈妈的吻》请同学们打开本子,把你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写下来吧。

生:交流。

五、布置作业

综合性学习,开展一次活动

(课件出示要求)

六、板书设计

17可贵的沉默

自己     感受爱

过生日

父母     回报爱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可贵的沉默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可贵的沉默(教案)

点击下载

16可贵的沉默 教案

点击下载

17.可贵的沉默 教案

点击下载

三年级下册语文《可贵的沉默》教学教案及教学反思(含免费教材)

点击下载

Tags:教学,人教,三年级,下册,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