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燕子专列》教学设计 《燕子专列》教学实录 《燕子专利》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16 11:10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专列》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6《燕子专列》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欧”“洲”等11个生字。会写“欧”“洲”“瑞”等14个字。正确读写“欧洲”“瑞士”“舒适”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课文内容,受到爱护动物的教育,体会人与动物之间美好的情意。

教学重点:

认读生字,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了解课文内容

课前准备

1生字卡片。

2课文插图的挂图或投影片。

3搜集有关燕子春来秋去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置境设疑,诱发阅读动机

1.创设情景:多媒体呈现站台上人头攒动,与正待启程的列车挥手告别的画面。

2.质疑:随着汽笛一声长鸣,老师娓娓道来—在欧洲瑞士的一个车站,一列漂亮舒适的空调列车正准备启程,站台上站满了送行的人。他们送的是一批特殊的客人—燕子。燕子是候鸟,能长途飞行,怎么还用专列送呢?(略停)相信同学们一定想知道答案吧。(通过设问句诱发学生的阅读动机。)

二、自读自悟

1、把课文读正确、流利。认读生字。

2、指名分自然段朗读课文,把课文读熟。边读边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从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3、分组讨论。

三、全班汇报交流

1、指名读课文,相机指导朗读。

2、指名认读生字,注意“殊”不要读成chū;“骤”不要读成zòu;“濒”不要读成pín。

3、交流。

(1)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2)人们为燕子做了什么?

政府方面(做决定、呼吁人们、燕子专列);

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竭尽全力寻找、专程送行)。

(3)交流自己的体会。重点体会人对燕子的关爱。

四、抄写生字

1、自主记忆字形。提出难写的字。

2、指导书写。

3、学生抄写生字和生词。

专列欧洲瑞士舒适启程特殊

骤然跋涉政府踏雪救护载着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体会人们对燕子浓浓的关爱之情。

2.感受贯穿全文的爱心,增加环保意识、爱鸟的意识。

教学重点:通过对课文的整体把握和重点词句的理解,体会贯穿全文的爱心,增加保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意识。

教学难点:领会描写恶劣气候与环境的内容与人们奉献爱心的关系。感受这样写的表达效果。

课前准备:多媒体(教学录像)、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回顾课文内容。

1.用自已的话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听写词语

专列欧洲瑞士舒适启程特殊

骤然跋涉政府踏雪救护载着

二、研读重点,感悟人文情怀

1.感悟燕子面临的“麻烦”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成千上万只燕子高高兴兴地从南方飞往北方。然而,它们在瑞士境内却遇到了麻烦。究竟是什么麻烦呢?请同学们在课文第2自然段中画出相关的句子,读一读,想一想。

(l)汇报。

⑵指导朗读“当地气温骤降,风雪不止,几乎所有昆虫都被冻死了。燕子经过长途跋涉,已经非常疲劳,再加上找不到食物,饥寒交迫,濒临死亡”借以体会燕子所面临的艰难处境。

(3)想象成千上万只燕子瘫痪在雪地里的场面。

2.感悟政府决策的伟大

正当这些燕子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瑞士政府做出了怎样的决策?

(引导学生明白,一群遇难的燕子与一个国家的其他大事比较,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但政府却决定用专列送燕子回北方,真是了不起的举动。)

3.感悟居民奉献的爱心

居民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表现怎样?

(l)多媒体出示句子:听到消息以后,居民们_____走出家门,冒着_______的春寒,顶着_______的大雪,踏着冻得坚硬的山路,_______寻找冻僵的燕子。

(2)按照课文内容把句子补充完整。

(3)想想从横线上的词语读懂了什么。

(引导学生透过“纷纷”“满天飞舞”“四处”等词语,体会人们得知燕子的危险情况后的焦急心情,体会人们不畏严寒、不辞辛苦拯救燕子的博大的爱心。)

(4)读句子,想象成百上千的居民焦急而又耐心地四处寻找燕子的感人场面。

(5)感情朗读。

4.感悟贝蒂付出的真情

让我们把目光一起集中到一位名叫贝蒂的小姑娘身上,她跟随爸爸妈妈一天就救护了十几只冻僵的燕子,虽然小脸冻得通红,小手冻得僵硬,但她却一点也不在乎。(相机引导学生观看课文中的插图)

(l)想象她一整天遇到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2)小贝蒂不在乎的是什么?她在乎的又是什么?

⑶朗读第4自然段,从“冻得通红”“冻得僵硬”“不在乎”等词语感受小贝蒂对待燕子的忘我真情。

5.有感情的读最后一段。

三、续读课文,唤醒生命感触

同学们,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关于人与动物之间感人的故事还很多很多,老师这儿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你们想听吗?(老师讲《丹顶鹤的故事》)你们想说些什么?

总结:是啊!我们的朋友都获救了,留下来的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老师多么希望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像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故事中的主人公那样爱护动物,爱护环境,用爱,用情编织更美好的故事。

四、作业:

学了今天这节课,《燕子专列》中小贝蒂,《丹顶鹤的故事》中小女孩给你留下了什么?你想对她们说些什么?请用几句话写下来!

板书设计:

6、燕子专列

政府:派专列运送,呼吁

居民:纷纷 冒着 顶着 踏着四处寻找爱

贝蒂:一个人十几只燕子

不顾自己脸冻得通红 手冻得僵硬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专列》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6《燕子专列》教案

点击下载

《燕子专列》教学设计 《燕子专列》教学实录 《燕子专利》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燕子专列,教学,教学设计,实录,燕子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