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说课稿 《燕子》教学教案

日期:2018-11-16 10:32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三年级下语文说课-1燕子人教版新课标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一个主题单元"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中的第一篇精读课文《燕子》,我将从教材理解、教学策略、教学流程、板书设计这四大版快来阐述。

一、教材理解

《燕子》是由著名作家郑振铎先生写的一篇优美的散文。文章清新明快,描写准确生动,以燕子活泼可爱的外形特点、追赶春天的候鸟习性、轻快灵活的飞行姿态以及文静优美的休息场面这四个方面构成文中的四个自然段。全文动静结合,有声有色地描绘了充满生机的如诗如画般的春天景色,赞美了活泼可爱的燕子,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作者对春天及"春天的使者"燕子的喜爱之情。本文的教学可以分两个课时进行。我今天主要说的是第一课时。

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对中年级学生的具体要求,结合本组教材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我将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制订为:

1、学会认读9个生字,会正确读写"燕、聚、稻、偶"等生字。

2、初步感知课文,细读第一、二自然段,感受燕子的活泼以及春光的美好,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3、试背第一、二自然段中自己喜欢的一、两句话。

二、教学策略

围绕以上的教学目标,结合新课标的理念,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的熏陶,努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始终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伙伴。本节课中,我在课堂上主要采用情境教学法、导读点拨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等引导学生在自主中学习课文。采用"读读、划划、想想、议议"的教学模式,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要求的读,引导学生感受课文语言的美,读中感悟,读中发现,读中理解,并利用课件让学生欣赏春天的美景,燕子的活泼,体会到春天的勃勃生机,激发学生对充满活力的春天的向往和热爱之情。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三、教学流程

语文教材中的文字是凝固的,但其凝固的东西是鲜活的。语文教学就应该引领学走进其中,去品味、去领悟、去熏陶。本着这样的理念,下面我就来重点说说本节课的教学流程,我是分五个环节进行设计的

(一)谜语导题激发兴趣

1、猜谜语:我知道我们班的小朋友都是猜谜高手,今天王老师也带来了一则谜语,有信心接受挑战吗?然后课件出示谜语:小小姑娘穿黑袄,尾巴像把小剪刀,屋子造在房梁上,捕捉虫子本领高。

2、揭题:燕子,在出示课题的时候指导学生书写"燕"这个字。先课件出示燕子的图片,让学生观察外形,然后书写"燕",边写边说燕的上面是燕子的头部,不要忘了下面的一短横,中间部分的口是燕子的身体,分别放到口字的两旁部件就像是燕子的翅膀,底下的四点就是燕子的尾巴。

3、说到燕子,我们就会想到春天,有位大作家郑振铎写了一篇有关燕子和春天的文章,我们赶紧打开书,好好地读一读。

(如果说把学生的情感比作小河,要它荡起涟漪、泛起微波需要推力的,这个推力就是创设情境刺激学生的感官,让他们对学习产生一种期盼,对新课产生一份关注,营造一种"课伊始,情已生"的境界。而本环节中的猜谜导题就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对"燕"字的分析,又让学生对汉字有了审美的愉悦,此时再引入课文正是最佳的时机。)

(二)初读课文把握整体

1、请大家自由读一读课文,读准字音,遇到难读的地方多读几次,把课文读通、读顺。(这样通过学生自主读书达到读通课文,扫清字词障碍,夯实基础的目的。)

2、让学生充分读课文后,课件出示词语:

俊俏吹拂增添掠过偶尔沾了一下荡漾五线谱

学习生字词时我安排了以下三个小环节:

1)这些词语你们会读了吗?采用个别读--开火车读--小组读的形式来检查。

2)在学这些词语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两个小环节的设计主要是从学生的角度来反馈讨论识记难记的生字和不懂的词语。)

3)读了课文后,燕子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最好能用上这里的词语来讲一讲。

学生可能会说:燕子很俊俏。我就引:是呀,燕子的外形多可爱啊!可能会说:燕子停在电线上像五线谱,我就说:燕子不仅飞的姿态美,停在那儿休息也很美呀!根据学生的回答我就在关键处加以引导,让学生了解到课文的第一自然段是讲燕子的外形特点,第二自然段是讲春天来了,小燕子从南方飞来,为春天增添了许多生机。第三自然段写在飞行中燕子的各种姿态。第四自然段写停歇在电线上的燕子美景。

(设计这一步除了进一步巩固字词,会把读懂了的词语加以灵活运用,同时也是对课文的整体感知,对课文有了浅层次的感悟,从而为深层次的学习打下基础。)

(三)近观燕子抓住特点

1、启读:春天是一场戏,燕子是这场戏的主角,那它是怎样亮相造型的呢?自由读第一自然段,读后划出燕子的外形。(羽毛、翅膀、尾巴)

2、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燕子?(板书:活泼可爱)从哪儿看出来?通过找课文里的句子提炼出:乌黑光亮、俊俏轻快、剪刀似的21教育网

3、作者把燕子写得这么美,那该怎么读呢?然后通过指名读、小组赛读、男女读等形式抓住"乌黑光亮的羽毛、俊俏轻快的翅膀、剪刀似的尾巴"这些关键点进行点面结合的朗读训练。

"文章总有一些生长点",这环节我让学生读读、划划,并根据学生读后的收获,抓住"乌黑光亮、俊俏轻快、剪刀似的"这一生长点,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感悟文本。教学时采用对话与交流的方式,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互相交流碰撞,相互启迪,让他们在自主感悟的基础上运用多元方式来品读句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四)欣赏春光感受生机

1、燕子出场前那是什么样的情景呢?指名读第二自然段,说说这是一个怎样的春天。学生反馈后,出示课件:春天美景图,也就是第二自然段图片。让学生欣赏,同桌之间互相交流哪些景物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并说说理由。

2、交流以上的问题。(我根据学生的回答做适时的点拨和补充,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引导)

1)体会"蒙蒙的"感觉,感受色彩的丰富(黄、青、绿等各种颜色)

2)以读促悟:"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展开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

(这是一个长句子,主要意思就是微风吹拂着柳丝。教学时引导学生读出柔、嫩、多的感觉。)

3)理解"赶集似的聚拢来。"结合学生的实际先让学生说说赶集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人多、热闹、很急、惟恐落后),再让学生想象花、草、树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的情景,并出示一些图片加深理解。

3、引读:这样的场景就形成了--光彩夺目的春天。

4、在这样的春天,活泼可爱的小燕子也来了,它是怎样来的?抓住赶字来理解燕子不辞辛劳、追赶春光的样子,并指导朗读。

5、小结:是呀,生机勃勃的春天,有了小燕子的轻快的影子,动听的叫声,就为春天增添了更多的生机。(板书:增添生机)

(这一大环节我紧紧抓住一个长句子和两个"赶"字进行教学。通过对长句子的读、悟,让学生体会到春天的美。通过花草的"赶"和燕子的"赶"的理解、感悟,让学生体会到春天的生机和燕子的可爱。)

(五)、指导书写积累巩固

1、三年级的教学重点虽然已经不是生字词,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对学生进行书写的指导。我出示生字:让学生说说哪几个字特别难写或是容易写错的?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书写。预设:聚、稻、偶等字。

2、同时课标中对中年级的学生提出了"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语和精彩的句段"的要求,因此最后我就让学生试着背背第一、二自然段中自己喜欢的一、两句话,学会积累。

四、板书设计

燕子

活泼可爱

增添生机

好的板书是一篇课文的袖珍版,是直观教学的体现,更是课堂师生双边活动的缩影。我今天的板书采用学生感悟、教师归纳的方法来设计,根据作者的思路,展示教学的思路,体现我的课堂重点,既简洁又明了。

课堂是生成的,也是灵动的。总之,在这堂课中,我始终以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重在凸现语文课的"文"味,让学生在听说读写中习得语文,在愉悦的环境中体会学习语文的乐趣。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1.《燕子》教案

点击下载

《燕子》教案设计

点击下载

1《燕子》作业测评(含答案)

点击下载

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说课稿 《燕子》教学教案

点击下载

Tags:燕子,最新,人教,三年级,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