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慢性子裁缝与急性子顾客》教案

日期:2019-9-6 11:21 阅读:

慢性子裁缝与急性子顾客

【教学目标】:

1.     认识“箱”、“夸”等10个生字,读准多音字“缝”,会写“性”、“卷”等12个字,会写“性子”、“布料”等18个词。

2.     默读课文,能从文中提取有关顾客要求和裁缝表现的信息,借助表格复述故事。

3.     分角色朗读课文,能读出裁缝和顾客对话时的语气,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

教学重点】:

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抓住关键词句体会人物的个性特点

【教学难点】:感知故事的趣味性,激发想象的兴趣,会复述故事

教学准备多媒体教学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复习导入,引出学习目标:复述

学生自主发言,谈一谈自己对“复述”的理解

教师明确:把别人说过的话或自己说过的话重说一遍;

语文教学上指学生把读物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说出来,是教学方法之一。

二、    复述故事情节

1、抽生尝试复述课文,教师做点评并出示表格。

2、学生观察表格,并说一说自己的发现

教师明确并板书:顺序(时间)、人物(个性、行为

3、学生根据表格把文本划分为四部分,理清文章脉络。

4、思考·交流

   (1)学生默读1---13段,圈一圈、画一画顾客的要求与裁缝的表现,并填写表格中“第一天”的内容。

        抽生作展示。

   (2)学生默读课文14---29段,填写表格剩余部分,组内交流所填写的内容并对自己的表格做出修改。

        抽生作展示。

5、抽生根据自己的表格进行复述,教师进行点评。

 6、小结:

有的课文内容较多较复杂,在复述时可以采用画表格的方式,先对课文内容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复述,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复述的过程中可以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想象。

三、    研读细节,指导朗读

1、“请问师傅,您准备让我什么时候来取衣服——秋天?夏天?春天?”(连续三个问号,读的时候语速较快,读出顾客急切、等不及裁缝回答的语气,读出他迫不及待拿到新衣服的心情。一个省略号,让学生想象省略的时间,再次感受急性子的急。)“不,就在冬天。不过,我指的是明年冬天。我和别的裁缝不一样,我是个性子最慢的裁缝啊。”(注意句尾的语气词,语速要缓慢一些,语气要平稳,表现出裁缝慢性子的特点。)

2、顾客满意地走了。可是第三天他又来了。

“师傅,把我那夹袄的袖子减去一截,改成夏天能穿的短袖衬

衫吧,我实在等不及了。”(第18段为顾客第三天说的话,但并没有告诉我们顾客是怎么说的。学生发挥想象,填入合适的词语来形容顾客说话时的状态。)

3、顾客泄气了。但裁缝又拍拍他的肩,说:“您放心,凭我的手艺,不用接袖子也能给您做出一件最漂亮春装。”

顾客感动极了:“那太谢谢啦。你真的不用接袖子?”

“根本不用。”裁缝解释说,“因为您的布在我的柜子里搁着,我还没开始裁料呢。”

顾客惊讶、恼怒地瞪大了眼睛!

“您可别忘了,”裁缝提醒他说,“我是个慢性子裁缝啊。”(此时,这位顾客会说些什么呢?学生发挥想象,猜猜顾客心里的话。)

四、    联系实际,引发思考

有趣的故事,留下的不仅是开心的笑声,还有更多的思考。

做人做事都不能太毛毛躁躁,也不能太慢慢吞吞,应该不急不躁,不急不慢,张弛有度,懂得分寸。

Tags:慢性子裁缝与急性子顾客,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