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金木水火土》教案

日期:2019-9-6 09:49 阅读:

2 《金木水火土》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游戏、想象等方式理解课文,练习朗读。

2.学习“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一句。

3.认识田字格和笔画横,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会写 “一、二、三、上”。

二、学习重点 1.会认7个生字,认识每个生字所代表的意思。

2.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会写 “一、二、三、上”。

3.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三、学情分析:

本课的生字学生在幼儿园的学习有过一些接触,如何保持学生识字的兴趣,理解“金木水火土”,认识田字格,保持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就成了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朗读课文,初步感知

1. 范读,学生倾听。学生回答听到什么。

2. 出示课文,逐句朗读。学生自己尝试读一读。用各种形式朗读,如按顺序读、倒序读、打乱读、“开火车”、 跟读。

3.指名学生朗读。重点正音,把生字“三、四、上”读

正确。

4.学生认读数字卡片(指名读)。

5.通过数字卡的复习,认识“上、下”两个生字。

师再次出示风景图,问:

太阳、小鸟在哪里?

人、牛、羊在哪里?(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要作相应鼓励性评价)

教师贴“上、下”卡片,注意位置,教读,并相机帮助记忆:

太阳在天上。小鸟在天上。

小牛在地上。小羊在地上。

6.引导学生选生字把课文补充完整。

一二三( )( ),

金木水火土。

天地分( )( ),

日月照今古。

4、游戏:上拍拍,下拍拍,左拍拍,右拍拍,安安静静坐下来。

二、学习“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

1.出示阿拉伯数字的 1~5,与汉字的一至五进行对照, 还可以出示画着不同数量(少于 5)动物的图片,让学生数一 数,帮助学生理解字义。

2.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理解“金木水火土”。

木:出示树木的图片和象形字,告诉学生“木”指的就是 树木,说说生活中哪些物品是用木头做成的。

水:出示水的图片。水是大自然的生命之源,引导学生说 说水的用处。

火:出示火的图片,引导学生说说火的作用和危害。 土:出示土的多种形式,了解植物生长需要土壤。

利 用 图 片,联系生活,将字义、字 形、字音联系起来, 帮助儿童认记汉字,理解字义。

重点理解“金”,出示各种金属制品图片,了解“金”可

以泛指金属。

3. 小结:金木水火土是大自然中最基本的事物。

三、背诵课文。

分组读、背,开火车分句读、背。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导入新课。

二、学写笔画,练写生字“一、二、三、上”。

1. 教师讲解田字格。

(1)出示带有“上”字的田字格,教师讲解田字格的作用,目的在于书写的工整美观。引导学生观察田字格中的字,字要写在田字格的中间,上留天,下留地。

(2)引导学生识记“横中线、竖中线”。教师带领学生跟读田字格拍手歌。

2. 讲解笔画横。

讲解:中国字又叫作方块字,它由一笔一笔的笔画组成,每个笔画都有自己的名称。引导学生说一说“一、二、三、上”中的笔画。跟读笔画名称“横”。

3. 学写汉字“一、二、三、上”。

(1)出示田字格中的“一、二、三”。讲解:写字要注意写字姿势、写字位置、笔画笔顺。

教师讲解写字姿势,分两步边讲解边示范。执笔时大拇指和食指脸对脸,中指指节抵后面。执笔位置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眼离桌面一尺。写字要一笔一笔写。 教师带领学生书空。

(2)引导学生从书空“二、三”中了解写字时笔顺是有

律的:从上到下。

(3)学生尝试写汉字“一”。教师范写“一”,边写边说

书写横的要领。学生尝试写汉字“二”,教师重点指导上横短,下横长。学写汉字“三”,教师重点指导学生比较三横的长短有区别,强调中间一横最短;三横之间要等距。

(4) 同法认识新笔画“竖”,并指导书写“上”,重点指导“上”的“丨”应写在田字格的竖中线上。 1.学生练习数字“一”。

(5)学生说“上”这个字“丨”的位置应在哪条线上。

(6)学生轮流展示书写作品并改正。

三、总结全课,深化认识。

1.这节课我们又认识了7个生字宝宝,还学会了怎样写好生字宝宝,通过这节课的学习,相信同学们认识的生字会越来越多。

 

Tags:金木水火土,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