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说阅读教案

日期:2019-7-15 14:42 阅读:

常见设问

1.请结合上下文,赏析文中画横线部分。

2.文中×××使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谈谈你的理解。

3.本文主要运用了什么手法来描写×××?请结合有关具体内容,简要分析其作用。

4.文章对×××大多用第×人称,而在后文却又用了第×人称,这样写有何作用?请赏析。

5.请简要分析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

答题步骤

第一步:审明题干,明确答题方向。

第二步:指出技巧或特色。指出文章或者某段在表现手法、语言特色方面的特点,根据题干的要求准确定位。

第三步:分析内容。结合具体内容,分析这种表现手法或语言特色在文中是怎样运用、表现的。

第四步:概括效果。根据自己对相关知识的积累,结合具体的内容,概括出这样运用的作用及表达效果,这是最重要的一环。

答题模板:

技巧(特色)+具体内容+作用(效果)。

 

[典例剖析]

[例1] (2017·全国卷)阅读《窗子以外》(文本见本专题“提分攻略1”“例1”),完成后面的题目。

作者交替使用“你”和“我”两个不同的人称,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态度?请结合全文进行分析。(6分)

                                    

                                    

                                    

                                    

【解题流程】

第一步:审明题干,明确答题方向

题干点明了本文作者交替使用“你”和“我”两个不同的人称,要求考生结合全文分析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态度。用“我”易于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转换成“你”就可以适当拉开距离进行客观描写。

第二步:确认技巧,结合内容分析效果

作者在首段就提出问题,运用第二人称来叙述,设置了和读者面对面交流的亲切情景。

第二段主要运用第一人称,第四、五两段转换为第二人称,成为自我观察与描写的对象,这三段细腻地描写了“我”与“你”看窗外或远或近的情形,体现了作者对“所有的活动的颜色、声音、生的滋味”的冷静理性审视的态度

第六段中“你”和“我”两种人称交替出现,从“气闷”“受不了”“换个样子过活去”等可看出作者的自我嘲讽与反思

 [例2] (2017·全国卷)阅读《我们的裁缝店》(文本见本专题“提分攻略1”“例2”),完成后面的题目。

本文的语言充满生活气息,请结合全文对此加以赏析。(6分)

                                    

                                    

                                    

                                    

【解题流程】

第一步:审明题干,明确答题方向

题干点明了本文的语言“充满生活气息”,要求考生结合全文加以赏析。文本中的语言包括作者的叙述语言和作品中的人物语言,所以要结合叙述语言和人物语言进行赏析。

第二步:确认技巧,结合内容分析效果

“回过神来”“口气往往会软下去”“时常过来瞅一瞅”,这些口语化的句子极富生活气息,读来让人感觉亲切自然

“三只鸡嘛,换条裙子,够不够?”简短的语句,表现出小媳妇快人快语的性格特点;“要当当(唠叨、责怪)嘛”一句体现了浓郁的地域特点,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活真实

“但是我们还是要了”“最后,我们先受不了了”,这些句子简洁明快,表达出裁缝们的善良;“‘滋——’地一家伙下去”场面感十足,明快风趣的语句大大提升了散文的可读性,增强了文章的吸引力。

Tags:小说,阅读,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