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作业讲评课教案

日期:2019-6-28 17:45 阅读:

作业讲评课教案

 

教学目标:通过作业讲评,让学生知道自己的错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的措施,通过有针对性的练习加强重要知识点的掌握。

教学重点:探究错例的根源

教学过程:

一、课前计算小练习

1、4/7×5/6÷4/7×5/6         

2、x+1/4x=25

让学生在数学小练习本上做这两道题,教师巡视,订正时教师有针对性的展示出典型错例,集体分析产生的原因及今后做此类题的注意事项。

二、作业讲评

1、教师对作业进行整体总结。作业全对的有25人,分别点名表扬

2、教师对于典型错例进行分析。

A、第一题当学生计算出广告牌的面积后,不能很好的理解每平方米用油漆3/5千克。学生有的用乘以3/5,有的学生用除以3/5。引导学生分析每平方米用油漆3/5千克的意思是有一平方米需要3/5千克油漆,共有多少平方米就需要多少个3/5千克的油漆,所以用乘法。

B、第三题,有个别同学标准量判断错了,导致列算式正相反,该用乘以的学生用除以,改用除以的学生用乘以。加强判断标准量的练习。

C、第四题每根柱子粉刷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有的同学可能不会,有的同学审题不认真,也有的同学粗心马虎。引导学生分析柱子的上下面被埋藏在里面,是看不见的,当然不用粉刷,所以只求前后面和左右面4个面的面积。

D、第五题有的学生不会做,有的学生做的比较麻烦,他们先求出三个正方体的表面积之和,然后再求出长方体的面积,再两者相减。

这道题比较典型,可以用学具来演示,每切一下就多了两个面的面积,切两下分成三段就多了四个面的面积。这道题还要思考体积是否变化,引导分析切分之前与切分之后都是这些材料所占的空间没变,体积也就没变。

3、学生订正作业的错题。

三、强化练习

1、一块三角形的田地,底是三分之二二零米,高是底的十一分之六,每平方米能种12棵玉米,在这块地里共种多少棵玉米?

 

2、有三个修路队在修路,甲队修了九分之四千米,乙队修的是甲队的十六分之三,丙队修的是乙队的七分之六,丙队修了多少千米?

 

3、水果店运来一批水果,运来苹果250千克,占这批水果的八分之五,运来的梨占五分之一,运来多杀千克的梨?

 

4、一个长10米的长方体木块,垂直切割成两个长方体,表面积增加了10平方厘米,那么原来的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

 

5、一批货物,3次运走它的五分之二,每次运走几分之几?如果这批货物重150吨,那么5次能运走多少吨?

 

四、课堂小结

今天,同学表现很不错,对于有关作业的错例能深刻认识产生的根源,以后就会避免同类错误的产生。

 

 

Tags:作业,讲评,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