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安全游泳防溺水教案

日期:2019-6-28 17:07 阅读:

教学目标

1. 了解游泳的意义,知道游泳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2.了解一些溺水事故,认识防溺水标志,提高防止溺水的安全意识。

3.学会不慎落水的自救方法和正确救助他人溺水的办法。

教学重、难点

掌握安全游泳的注意事项,学会溺水自救和互救的正确方法。

活动准备

1.搜集一些溺水事故的文字资料和视频。

2.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视频导入课题。

       播放儿童溺水视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父母给“我”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时刻注意安全。今天这节课我们来学习《安全游泳防溺水》。

二、授新课

1.第一关:信息关卡:危险大搜索

同学们课前你们搜集的关于溺水的事迹?

同学们介绍所找到的溺水资料,我进行补充。看着这一幕幕学生们有什么感受或体会?

生说感受。

那同学们为什么一幕幕悲剧不断重演?最重要的原因是去一些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同学们,请说说你身边的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学生讨论:在游泳时要注意那些问题?

学生分组讨论以后,教师进行总结。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在:水库、水坑、河流、溪边,游泳池……

第二关:路障关卡

如何防止溺水发生呢?你知道游泳安全有高招吗?

1、泳前热身。可以跑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但不宜太剧烈。

2、时间适宜。饱食饥饿、剧烈运动或繁重劳动后都不要游泳,生病时更不能游泳。

3、防护得力。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成人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场所安全。选择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

第三关:绕道关卡

一、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我们应该如何救自己?

1、水中抽筋自救法:小腿抽筋,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

1、身险旋涡自救法: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以仰泳、蛙泳姿势,平衡身体,而后迅速划水,朝旋涡的外径冲去。一定要远离漩涡中心,因为中心的吸力最大。

2、水草缠身自救法:一旦被水草缠住,可以采取仰躺水面法,一手划水,另一手立刻解开水草。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学生观看视频,学会自救方法。

第四关:终极任务

如果你看到小伙伴落水了,首先你会怎么做呢?给出四幅图片,学生小组讨论,三幅图片的做法是否可行,然后说出原因。

师总结:1、少年儿童不要自己下水救人。

2、寻找木棍等漂浮物救人。

3、在岸上大声呼救,等待大人救援。

  三、师生交流。

          谈谈这节课的收获和感受。

          总结: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是一本厚重的书,安全是这本书里最沉重的字眼。只有谨记安全游泳知识,才能享受游泳运动的乐趣。
Tags:安全,游泳,溺水,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