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白植银--精品教案及反思

日期:2019-6-28 17:06 阅读:

建设人才强国+做创新型人才

教学设计 

课题

建设人才强国+做创新型人才

单元

学科

道德与法治

年级

九年级

学习

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发展,了解国家时政方针,提高自身创新意识。

能力目标: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提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培养自身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知识目标: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做创新型人才。

重点

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何做创新型人才

难点

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何做创新型人才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

欣赏视频:我们国家为什么要这么做?

让科技领先世界:科技创新,人才为本。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要从人力资源大国走向人才强国。

欣赏视频

 

建设人才强国

讲授新课

活动一:人才都去哪了?

什么样的人是人才:

学富五车

头脑灵活

诺贝尔奖得主

-----------------------------------------------

你来补充?

 

探究与分享:经济学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全球人才指数:2015展望》报告对60个国家的人才吸引力进行了评估和预测,分析数据显示:“在全球人才指数报告的排名中,中国在2015年排名31位,2011年中国的排名是33位,提升了两个名次,中国的人才指数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人才政策上的改变。”但遗憾的是,中国人才政策的得分却还是在所有分项中最低的。

看外国人怎么争夺人才?

一:技术移民政策是发达国家吸引人才的首要政策。

二:留学生政策:面向未来吸引储备人才。

提供宽松的签证政策,多样化的奖学金,

实习就业许可政策。

三、平台政策:依靠载体引才。

世界级大科学项目,事业平台吸引顶尖人才

四:人才回流政策:本族裔海外人才为国效力

对我们国家有何启示?

从国际竞争趋势看,我国建设人才强国具有必要性。世界各国已经把人才资源看作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优先开发,才能使潜在的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人才优势。

欣赏视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什么? 人才

探究与分享:经济领域 建筑领域 医学领域 农业领域 科研领域

这些领域想要发展需要依靠什么?

从国内现实情况看,我国建设人才强国具有迫切性。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我们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活力旺盛,既能满足中国 经 济 社 会 发 展 需要,又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队伍。

为我国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团队:我国著名科学家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先后在1999年、2005年,成功攻克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两大世界难关,2011年又创奇迹,超级杂交稻“Y两优二号”百亩试验田平均亩产926.6公斤,创下我国水稻大面积亩产的最高纪录。据统计,从2006年至2008年,我国的超级稻推广种植累计增产粮食约160亿公斤,相当于解决了1.6亿人的吃饭问题,对于世界粮食问题的解决也作出贡献。

请问科学家从何而来?

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三处讲到了教育改革。在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时,把“推进教育改革”作为五大工作来总结;在讲从实践中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时,将“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九个坚持”之一;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为什么要深化教育改革

建设人才强国,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目标:我国需要 通 过 深 化 教 育 改革,促进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观看表格: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高等教育上取得的成就,谈谈你的感受?

2008年,国家开始实施以留学人才为主体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称为“千人计划”。该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用五到十年,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

本课主要讲述如何建设人才强国,建设人才强国是我国科技领先的保证,在对外竞争中,人才是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国家建设中,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活力旺盛,既能满足中国 经 济 社 会 发 展 需要,又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队伍。同时建设人才强国也对教育提出了高要求。

 

 

观看图表

 

 

 

 

 

 

 

 

 

 

 

 

 

 

 

 

 

 

 

 

 

 

 

 

 

 

 

欣赏视频

 

 

 

思考问题

 

 

 

 

 

 

 

 

 

 

 

 

 

 

 

 

 

 

 

 

 

 

 

 

 

 

活动二:做创新型人才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表彰三人在激光物理学领域所作出的开创性发明

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

法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

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

你渴望变成他们这样的人吗?

目标:做创新型人才:青少年是国家和科技发展的希望之所在,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做创新型人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欣赏视频:在你身边有喜欢发明创造的同学吗?

有哪些新的发明?

这些同学有何特点?

做一名创新型人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爱迪生8岁上学,但仅仅读了三个月的书,就被老师斥为“低能儿”而撵出校门。从此以后,他的母亲是他的“家庭教师”。到9 岁时,他能迅速读懂难度较大的书,如帕克的《自然与实验哲学》。10岁时酷爱化学。11岁那年,他实验了他的第一份电报。12岁的时候,他获得列车上售报的工作,买了一架旧印刷机,他用所挣得的钱在行李车上建立了一个化学实验室。

爱迪生的经历对我们有何启示?

创新应该从小就养成科学思维和创造意识,敢于并乐于探索未知的世界。克服困难努力创造。

如何做一名创新型人才?

作为中学生,我们要从小树立科学研究的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能。

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协支持,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菠萝科学奖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自2012年首次设立以来,多名科学家、研究人员曾不约而同地在颁奖现场谈到,是“好奇心”驱动并引领他们走上科研的道路。面对这条充满不确定因素和挫折的道路,是好奇心鼓励他们坚持、激励他们创新。你对生活中的哪个领域好奇呢?

这些好奇有哪些作用?

瓦特因对壶盖受水蒸气冲击跳动好奇,发明了蒸汽机;

牛顿因对苹果落地好奇,进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富兰克林由于好奇心揭开了雷电之谜

 

你还知道哪些科学家因为好奇心而创造出伟大发明?

如何做一名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创新始于好奇心,我们要做创新型人才,就要有意识地不断激发自己的好奇心,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对周围的各种事物有穷根究底的热情,对世界的奥秘有一探究竟的勇气。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活到老、学到老,86岁开始使用电脑,86岁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现在又打算当“博客”。不想落后于时代的于光远,以乐观的生活态度治学为文、安度晚年。  

  头顶“著名经济学家”桂冠的于光远,晚年又开始攀登文学高峰,散文出手不凡,自诩“21世纪文坛新秀”,有5部作品问世。  

  晚年的于光远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坐在电脑前,除了吃饭、睡觉,他基本都在电脑上写着、学着、玩着、快活着。他表示,不过百岁生日,要出百部著作。创新是否是偶然所得?

创新与学习之间有什么关系?

如何做一名创新型人才?

创新型人才有很强的自主学习与探索实践的能力。创新需要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随时随地地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学习、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在掌握前人创造的知识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在未知领域中寻找方向和目标,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实现对前人的超越。

创新思维的养成

创新思维与常规思维相比较具有求异性、独特性、敏捷性、形象性等品质。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倡导反向思考——培养创新思维的求异性;标新立异、善于探究——培养创新思维的独特性;加强联想、

变式训练——培养创新思维的敏捷性;善于图文转换——培养创新思维的形象性。

 

 

 

 

 

 

 

 

 

 

观看视频

 

 

 

 

 

 

 

 

 

 

引出创新型人才的定义和特征

 

课堂小结

本课主要讲述如何做一名创新型人才,这是我们中学生的目标,同时需要了解创新型人才的定义和特征。我们要从小树立科学研究的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能。要有意识地不断激发自己的好奇心,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有很强的自主学习与探索实践的能力

 

 

板书


 

 

 教学反思:

本课主要讲述如何做一名创新型人才,这是我们中学生的目标,同时需要了解创新型人才的定义和特征。我们要从小树立科学研究的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能。要有意识地不断激发自己的好奇心,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有很强的自主学习与探索实践的能力,教师通过引导培养学生对文本的阅读和对信息的获取能力,收效良好。

Tags:白植银,精品,教案,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