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堂评价:教案:下雨的时候

日期:2019-6-28 16:39 阅读:

语言教案下雨的时候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幼儿学会互相帮助,关心他人,并享受其乐趣;

2.理解故事的内容,并学说故事对话,学习词语:淋湿、顶着、蹦蹦跳跳。

活动准备:

 与故事配套挂图;

玩具小白兔,小鸡,小猫和叶子。

活动过程;

一、导入

  1.教师以提问和讲故事的方式,激发幼儿的兴趣;

  教师:今天,老师请来了一位朋友,小朋友看看它是谁呀?(小兔子)小兔子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小朋友想不想听呀?小兔子在草地上做游戏,蹦蹦跳跳,它看看花,采采蘑菇,玩的真开心呀!忽然刮起风来,下起雨来,小兔子心里真着急呀?小朋友你们说说你小兔子它会怎么做呢?

  2.幼儿积极发言回答;

  教师:小朋友都很棒,想了这么多的办法。那我们来听听故事中的小兔子是怎么样做的?(继续讲述故事)

二、故事欣赏

1、第一遍欣赏故事

提问:故事的题目叫什么呀?(下雨的时候)

故事中有谁呢?(故事中有小白兔、小鸡和小猫。教师依次出示玩具)

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最后怎么样了呢?

  2.分段欣赏

  师: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再认真的看一次,听听每一个小动物朋友做了什么了,说了什么?等一会请小朋友来说一说。

(1)欣赏第一二段

提问:小白兔开始在干什么呢?(小白兔在草地上完)

忽然发生了什么呢?它是怎么做的呀?(突然下雨了,小白兔就摘了一片大荷叶定在头上当做伞)

小白兔走啊走看见谁呀?当小白兔看见的时候,小鸡是怎么了?小鸡给淋的怎么叫?(小白兔遇到了小鸡,小鸡在淋雨,被淋得叽叽直叫)

小白兔对小鸡说了什么?小鸡是怎么回答的?(老师当小兔子,小朋友当小鸡,小鸡小鸡快到叶子底下来吧?你们怎么回答我呀?)

(2)欣赏第三段

提问:后来小白兔和小鸡又碰到谁了?那看到小猫的时候,小猫是怎么了?

小兔子和小鸡会对小猫说了什么?小猫是怎么回答的呢?

(你们当小兔子和小鸡,老师当小猫,你们对我说什么呀?)

(3)欣赏最后两段

提问:后来雨停了,三个好朋友在做什么呢?他们玩的开心吗?

(4)提问:故事中你最喜欢哪一个小动物朋友呀?为什么呢?

(教师引导幼儿认识到小白兔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朋友。)

3.小结:小白兔有一把伞,在下雨的时候它愿意和别人一起分享他的雨伞,他愿意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真是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我们也要向他学习。

  三、邀请幼儿分角色表演;

师:这个好听的故事我们一起把它表演出来吧。老师想请这个两排的小朋友当小兔子,这两排的小朋友当小鸡,这两排的小朋友来当小猫,我们一起来演这个故事

提问:你们听了这个故事后有什么想法?你会不会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

 

活动反思:这个故事简单、容易理解,孩子们很喜欢这个故事,在活动中能够积极、认真听讲。这个故事也讲述了同伴间互相帮助,对于孩子来说也很有教育意义。活动中孩子们的思维很活跃,能够仔细观察、观察分析画面,想像一些故事情节,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在阅读活动中,孩子们所理解的故事情节远离文学作品原意时,教师应该如何作出反应,是去顺应孩子,呵护他们创造性的思维火花,提升他们的经验呢?还是按部就班地追求原定的教学目标,把孩子的思路引向作品的主题呢?在活动中孩子会跑偏主题,这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d&8吃掉了。( 动作同上)

第三天 它找到三颗紫葡萄,“啊呜啊呜”大口吃掉了。(同上)

第四天 它又发现了四块黑巧克力,“啊呜啊呜”又大口吃掉了。(同上)

第五天 它找到了五片绿树叶,“啊呜啊呜”大口吃掉了。(同上)

毛毛虫的肚子不在咕噜咕噜叫了,它快乐地趴在叶子上说:“我要结个蛹把自己包起来,好好睡一觉。”(两手环抱蹲在地上,请客人老师将纱巾盖在头上)

过了几天,毛毛虫醒来了,它发现自己长出了一对美丽的翅膀。它高兴极了,说:“我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了!(站起来挥舞着纱巾做飞的动作)

【结束活动】

师:小蝴蝶们,外面的阳光多好啊!我们到外面去找美丽的小花吧

活动反思:这个活动的主要目标是阅读故事,感受毛毛虫变蝴蝶的神奇。引导幼儿能有兴趣地观察画面,乐意讲述画面的内容,欣赏画面造型美和色彩美。活动内容也是比较简单的,一目了然,在活动中幼儿都能积极参与,但是活动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强,在活动中还是要引导幼儿加强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故事中的数量关系,有数数和量词,在活动中还是要引导幼儿进行数数,多方面进行组织和练习。最后的结尾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让幼儿了解毛毛虫变蝴蝶的过程,很能引起幼儿兴趣。

 

Tags:课堂,评价,教案,下雨,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