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真诚赞美朋友多》教案

日期:2019-6-28 16:32 阅读:

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让学生理解赞美他人的意义,认识自己到人际交往中赞美的重要性。

2. 能力目标:让学生体验赞美他人的美好感受,学会赞美他人的技巧。

3. 情感目标:让学生从情感上愿意并主动赞美他人,促进人际关系交往。

教学重点:

掌握赞美他人的技巧与方法。  

教学难点:

养成真诚赞美他人的习惯,促进同学间的相互肯定和接纳。

教具准备情况:

   多媒体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今天让我们先来做个游戏,请全体同学起立,同桌之间面对面站好,相互之间保持一臂的距离,闭上眼睛,伸出你的右手,并且握拳,竖起你的大拇指,睁开眼睛,微笑地看着对方。再闭上眼睛,还是伸出你的右手,并且握拳,竖起你的食指,睁开眼睛,看着对方。

刚才我让同学们做了两种不同的姿势,从你们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心理感受是不同的。接下来就请同学们一起来谈谈你们的感受吧。

生交流。

每个人都喜欢听到别人的赞美和夸奖,可是你会夸奖和赞美别人吗?学会赞美是一种做人的态度,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板书:赞美)

二、教学过程

(一)心情话吧

 教师:让我们先来阅读一下课文中的心情话吧。

请一位同学朗读材料。

分享交流:在这个小故事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教师总结:每个人身上都有美丽的闪光点,我们要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

(板书:真诚地欣赏)

 (二)心海导航

是的,赞美像一阵春风,能温暖别人的心,学会赞美和欣赏会让你惊喜地发现周围有这么多美好的事物。只有真正懂得欣赏和赞美别人的人,才能收获真挚的友情。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每个人都喜欢被赞赏,那我们该怎样赞美和欣赏别人呢?

赞美一定要发自内心的,而不是敷衍草率的,否则效果只会适得其反。除此之外,赞美并非是拍马屁,拍马屁是为了讨好别人才做出的过分夸奖,是一种虚伪的不真诚的行为,所以你赞美别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让我们从身边的人身上发现美吧!

(三)活动在线

1.说说戴“高帽子”的由来

现在让我们再玩一个游戏,在玩游戏之前老师准备了一个道具。(教师拿出一顶报纸做的高帽子)

我们这个游戏就是与高帽子有关,说到高帽子,我这里有个戴“高帽子”的故事,大家有没有兴趣看看?

出示故事:有个门生出京去做地方官,去和他的老师告别。老师说:“出外做官,很不容易,千万要谨慎小心!”门生回道:“请老师放心,门生已经预备好高帽子一百顶,每人各送一顶,管叫地方上人人高兴!”老师发怒道:“我们应以忠直之道对待别人,何须如此呢?”门生装作无可奈何的样子说:“天下像老师这样不喜欢戴高帽的人,能有几个呢!”老师听了很高兴地点头说:“你讲的也不错!”门生出来对朋友说:“我的一百顶高帽子,已经只剩下九十九顶了!” )

读了这则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教师小结:戴“高帽子”原本的意思是吹捧、恭维、奉承等,但我们同学之间需要这样的赞美吗?对了,我们同学之间的赞美应该真诚,虽然那位门生不经意间也给老师戴了一顶“高帽子”,但那是对老师由衷地赞美。

(板书:由衷地赞美)

2. 优点轰炸——戴“高帽子”

(1)其实人人都喜欢戴“高帽子”,老师也不例外。你能夸夸老师,给老师也戴戴“高帽子”吗?

(2)听到大家给我戴的“高帽子”,老师很开心也很激动。老师相信如果你们自己小组的同学戴戴“高帽子”,他们也一定会非常开心的。你们觉得怎样夸奖同学,就能恰如其分地给同学戴了“高帽子”呢?

小组讨论后发言。

(3)教师出示活动要求:

优点轰炸——给你的同学戴戴“高帽子”

a.小组合作,先找一个同学戴“高帽子”,组内其他同学轮流说出他(她)的优点、能力和特长,直到组内所有的人均戴过“高帽子”为止。

b.为了表达具体准确,要求表达句式为“×××,我觉得你     ,因为                    ”。表达要尽量准确,说的是优点而不是客套话,越有根据越好。

c.接受赞美的同学要及时回应:“谢谢你。”

(4)学生展开活动,教师巡回指导。

(四)加油站

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接受赞美和给予赞美,你更喜欢哪种呢?你最喜欢的赞美是哪一条?如何表达赞美,能带给别人最好的心情?为了更好地赞美他人,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学生讨论后,教师进行总结。)

(1)    赞美需要表达,当我们欣赏对方是,要当面说出来。

(2)    赞美要真诚,是由衷的,发自内心的,不可过分夸张。

(3)    赞美要具体,表达得越具体对方越容易感动。

(4)    被赞美时,需要回馈,心存感激会加深彼此的联结。

三、教师小结

总之,赞美就像吹气球,吹得太小不好看,吹得太大就容易爆炸。赞美的内容要有依据,尽量说得具体一些。学会赞美,才能让我们发现他人的长处和优点,赞美丰富了我们多彩的生活,是我们获得真正友谊的前提条件。让我们从今天起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你的同学,相信你一定会收获真正的友谊。    

(板书:真正的友谊)

四、亲子分享

通过这一课的学习,相信你一定掌握了不少赞美的技巧。回家后请你夸一夸自己的父母,分享一下这节课的感受,并把你自己和父母的看法分别写下来。

Tags:真诚赞美朋友多,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