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教学设计

日期:2019-6-28 16:27 阅读: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第74—75页。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的计算方法的过程,发展解决问题的策略。能理解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的算理,掌握其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2)通过操作实践,培养学生的思维,初步建立一定的数感。

(3)在探索和运用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掌握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口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算理。

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小棒。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引入

小朋友们,今天喜羊羊来到我们班,想带领大家去闯智慧城堡,大家愿意吗?要想发现智慧城堡的秘密,必须先通过几道数学题,你们有信心吗?

请大家拿出导学单,算一算,比一比,看看谁是我们班的计算小达人?

4 + 5=         3 + 7 =      6 + 8=       

10+20=        15+30=      24+5=

提问:24+5你是怎样算的?

指出:我们已经学了两位数加一位数,可以将两位数分成整十数和一位数,先算个位上的几加几,再和前面的几十相加。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两位数加一位数(板书课题),那今天的两位数加一位数有什么不同呢?要怎样算呢?请小朋友们在学习过程中,仔细观察思考,发现今天的算法。

城堡的大门已为小朋友们打开,让我们一起去探索奥秘吧。

二、 探索新知

1、描述画面,提出问题

瞧,小明、小亮和小红正在互相欣赏他们所带的画片。从图中你知道了哪些数学信息?(小明有9张画片,小亮有24张画片,小红有6张画片。)

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一些用加法计算的问题并且列式吗?

小明和小红一共有多少张?(9+6)

小亮和小红一共有多少张?(24+6)

小亮和小明一共有多少张?(24+9) 三个人一共有多少张?(9+24+6)

真了不起,一下子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哪道算式是学过的?你能马上说出得数?这节课我们重点学习24+6和24+9这两道算式。 2、教学24+6

(1) 我们先来看24+6等于多少?请小朋友同桌合作,借助小棒摆一摆,算一算。(师巡视指导)

(2) 提问:谁愿意来介绍一下你的摆法?(左边摆24根,右边摆6根,先把4根和6根合起来是10根,捆成1捆,再和2捆合起来是3捆,就是30根)

明确: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也就是把10个一变成了1个十。这样一来,就能很快知道24+6得3个十,也就是30。

引导:根据摆小棒的算法,你觉得这里的算式24+6可以怎样算?(先算4+6=10,再算20+10=30)

(3)如果不借助小棒,你想怎么算?

板书“24+6=”,刚才大家提到先算4+6,4是从哪来的?(把24分成20和4)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4)要求:请大家跟着课件,把24+6的计算过程再说一说。指明同学再说一说。

要求学生将导学单上例1算式填写完整,并提醒学生:这是一道解决实际问题的题目,写完得数后别忘记写出单位名称。

(5) 这个方法你学会了么?请小朋友们看着黑板上的分解式,全班再一起读读运算过程。

3、 教学24+9

(1)根据计算24+6的经验,想一想,计算24+9时可以先算什么,再算什么?请小朋友们在导学单上填一填。

(2)交流汇报:谁愿意把自己的好方法分享给大家?

(3)组织讨论:13是哪两个数相加的和?33呢?你能看着分解式把24+9的过程完整地说一说吗?

(4)师生小结:计算24+9时,一般先算4+9=13,再算20+13=33。

4、观察比较:24+5、24+6、24+9

现在请大家观察一下刚才算的两道题,你觉得今天学的两位数加一位数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的?

那和我们前面学习的两位数加一位数比一比,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呢?

小结:今天学习的两位数加一位数,口算时也和前面一样,先算个位上几加几,再和几十相加。不同的是:今天个位上几加几满10了,这时个位上相加所满的1个十要和前面十位上几个十相加,得数十位就比原来多了1个十。这样的两位数加一位数叫“进位加”,板书(进位)

 

 

三、巩固练习

今天学习的计算方法小朋友们掌握了吗?下面我们就通过练习来检验一下吧!

1、 我会填

请看第一题:填一填,说说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独立练习。完成后自己先轻声说说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这样的题都是先加哪一位上的数,再怎样算?

  小结:这两题都是把两位数分成整十数和一位数,先算个位上的几加几,再和前面的几十相加。

2、 我会比

先看第一组题,你会做吗?独立计算并在心里说一说计算过程。

交流提问:仔细观察这一组题,你在计算时发现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小结:第一题是7+3=10,下面两题也要先算7+3=10。不同的是,第二道接着还要计算10+40,第三道还要接着计算10+80。

学生独立完成后2组题目。

集体校对。

小结:不管是两位数加一位数,还是一位数加两位数,都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3、 我会算

建议学生轻声说说先算什么,再算什么,然后填得数。

学生完成后,选择两题让他们说说计算过程。

4、 我会解决问题

齐读题目。要求学生说一说:已知条件有哪些?要求什么问题?

启发:如果把盒子里现在有的光盘看做两部分,你知道是哪两部分?要求盒子里现在有多少张光盘,应把这两部分怎么样?

学生列式解答后,指名口答。

5、 谁是公正的小判官?

下面的计算对吗?把不对的改正过来。

23+8=21(    )                     67+2=89(    

 

 

59+2=61(     )                     5+47=97(     

 

 

6、拓展:你能编出一道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的题目并且算出得数吗?请小朋友们拿出导学单试试看?

 

 

四、全课小结

谈话:今天同学们都表现得很棒,会提出数学问题,并且自己动脑筋解决了,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新知识?(进位加法)它的口算过程是怎样的?和以前学习的两位数加一位数有什么不同?

 

板书设计: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      

                       

先算4+6=10                              先算4+9=13

再算20+10=30                            再算20+13=33

Tags: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