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主备教案:《版面设计》

日期:2019-6-28 16:15 阅读:

                                   《版面设计》教案 

课时:一课时 

课业类型:创作设计课 教学目的: 

1、了解并掌握两种版面布局格式; 2、掌握版面设计的基本步骤; 

3、 理解版面设计的两个设计重点。 教学重点: 

掌握版面设计的基本步骤,理解版面设计两个重点。 教学难点: 

了解并掌握两种布局格式。 教具: 

微机、网络资源库、实物投影、课件、学生例作; 学具: 

微机、粘贴材料、剪报、手抄报材料、网络资源库; 一、欣赏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1、回顾已学内容,利用学生的自豪感,激发学习兴趣。(课件1) 2、评价虚拟社区内各部分版面的风格及特点。 

3、利用学生对报纸版面的选择、评价,增加学习兴趣; 展示四幅手抄报图样,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鉴赏能力。引导学生概括出版面设计的设计重点。 

A、由评价版面图样、色彩的优劣,引出重点一:装饰美化 B、由评价版面分割、规划优劣,引出重点二:布局编排 教师小结: 

我们所看到的黑板报或墙报、手抄报,除了文字稿件质量要好以外,版面的编排设计好坏也直接影响它的宣传效果。(板书:版面设计) 

二、新授版面设计知识,承前启后; 

1、解释版面设计包含内容:以课件演示为主,通过一幅作品进行分解。 

版面设计就是利用报头、文稿、各级标题、栏图、题图、插图、尾花、花边等内容进行布局编排、装饰美化的过程。  

2、版面设计的一般步骤: 

(1)第一步:根据文稿主次进行版面分割布局。  

首先,同学们讨论一下,根据你们的经验,进行版面设计要按照怎样的步骤进行?(学生讨论,讨论结果教师板书) 

(播放课件2第一步)一份手抄报的文稿内容有主要和次要之分,主要文稿占的块面较大,次要的文稿占的块面较小,我们在进行版面设计时,首先要针对文稿的主次进行大块面的分割布局,这样才能达到界面编排合理、块面活泼统一的效果。 

A。讲解第一步的两种布局方式: a.对称式布局 b.均横式布局 

在版面设计的整体布局方面,我们经常运用的有两种布局,下面请同学们看两幅事例,观察一下,它们各有什么特点?(师出示课件3、4演示,学生观察总结,培养学生的观察

Tags:主备,教案,版面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