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会感恩学会欣赏》五4中队主题班会教案

日期:2019-6-28 16:08 阅读:

 活动目标:

  如今的学生,他们在父母的溺爱中成长。唤起学生的“感恩之心”,改变有的孩子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的现象。懂得感恩,教给孩子学会欣赏,学会与人合作,同学间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在班集体中学会爱同学、爱集体,在感激同学的氛围中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情感。

活动准备:

课前,老师要求学生在本子上写出本组同学的优点。收集有关感恩的成语和名言。

活动过程:

一、理解“感恩”。

师:人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说的就是感恩。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和恩惠,我们给以回报是一种美德。没有一个人,接受别人的帮助是理所应当的。一味索取而不知给予的人,或受恩于社会却麻木不仁的人,是社会公德所不能容忍的。

 1、  请听两则新闻。 (知恩不报的两则新闻故事)

《不懂感恩,受助孩子让人心寒》、《被救者冷漠,死者母亲孤独无助》。

看了这两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

是的,上面所讲的受助孩子和被救的同学,少的就是一颗“感恩的心”。这样的事看了令人气愤。

2、请听一则故事

《蚂蚁报恩》听了这个故事,你知道了什么?明白了什么?有请我们的小记者采访一下吧!

是啊!感恩不仅仅是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同时也要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没有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何以成人;没有老师的教诲之恩,我们何以成材;没有朋友的友爱之恩,我们何以快乐;没有大自然的赐予之恩我们何以雨露……我们的成长,时时接受着各方面的恩赐。在成长的历程中一定有许多事情让你感动吧?同学们,敞开你的心扉,说出你的感动,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吧!

3、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成长中的感动吧!欣赏歌曲《感恩的心》

(学生畅谈自己在成长中的感动。)

二、学会感恩。

 师:生活中,当我们得到别人的帮助时,不管大事小事,我们都要学会感恩。同学们,我们全班同学在一起生活学习几年了,有些成为了好朋友,你受同学欢迎吗?你会和同学交往吗?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友情吗?让我们一起去看他们的行为:(短剧表演)

师问:“为什么换种想法,结果竟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呢”(大家讨论,随意发表意见。)

小结:在交往中,只要我们能多为别人想一想,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其实很多问题或矛盾都很容易解决的,并且还能增进双方的友谊呢!

2、学生谈谈班级中的事例学会感恩,学会赞美!怀着感恩的心去赞美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位同学,哪怕只是一句“谢谢”!

(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适度赞美别人,是进行人际交往、搞好同学关系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在交往中,不应取笑别人的缺点,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多的朋友。)

    我们班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地生活在一起。我们编了一首儿歌来表达同学之间的情谊。(小组齐诵)

同学们,在一起,

同学习,同游戏

你帮我呀我帮你,

快快乐乐多欢喜

好处面前不争抢

方便在前要谦让

同学就像亲兄弟

团结互助多亲密,多亲密!

三、学会欣赏

1、老师要求学生写出本组同学的优点。老师指定一位同学,让每个学生都读出对他的赞美。

孩子们看到班级同学对自己的真诚赞美,都是喜滋滋的,这说明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承认。

(语言上的赞美,让同学之间的距离很近很近,让大家更加感受到同学对自己的关注。通过“别人眼中的自我”,加深了夸与被夸者的内心体验,形成了良好的心理暗示,那就是被人常识是幸福的,而欣赏别人同样也是快乐的。)

2、听了同学们对你的真诚赞美,请谈谈你的感受吧。

四、课外延伸

1、倡议书

同学们: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感谢之话,怀感动之情,做感恩之事。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激社会的关爱之恩,感恩一切可感激之人。感恩磨难、感恩生活……让世界因感恩而变得更加美好。感谢您!

2、收集感恩名言

孩子朗诵古今感恩的成语和名言

五、总结

    孩子们,学会感恩,就是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懂得理解、宽容、体贴、关爱,学会说一声——谢谢。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希望每位同学都独具慧眼,懂得欣赏别人,互相发现优点,真诚地赞美对方。学会欣赏,并不是去恭维别人,是为了使我们拥有一颗友善、感恩的心!

Tags:学会感恩学会欣赏,中队,主题,班会,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