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制作动画文字》教案设计

日期:2019-1-15 15:11 阅读:

一、课题:制作动画文字

二、课时:第1课时

二、课型:新授课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学习,学生学会为文字选择样式和动画方式。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合作学习、交流评价等方法学会动画文字的制作步骤。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感受信息技术对生活与学习的作用,产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会为文字选择样式和动画方式。

教学难点:清楚了解动画文字的制作步骤。

六、教学用具:多媒体教学用具

七、教学方法:观察分析法、自主探究法、合作探究法等

八、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视频导入:播放一段精彩的文字动画,学生在观看完文字动画后,老师引导学生谈谈感受,猜测是运用了什么软件制作而成。(COOL 3D)

(二)讲授新课

【1】在前面一节课,同学们已经初步了解COOL 3D,并练习制作小动画,教师可以提问:“刚才同学们都猜到,我们的文字动画是COOL 3D制作而成,那同学想不想动手尝试制作一下?我们前后四人为一小组,尝试制作动画文字,制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相互讨论。”

教师巡视观察,记录学生制作时遇到的常见难题。

【2】老师整理学生问题,操作解答,从开始进行示范讲解,针对常见难题进行强调。

第一步:启动COOL 3D,然后单击对象工具栏中的“插入文字”按钮,屏幕上会出现“Ulead COOL 3D”对话框。

第二步:在对话框中选择适当的文字与字号,然后输入文字“朝花夕拾”并单击“确定”按钮。对话框消失后,编辑窗口里就插入了在对话框里输入文字。

第三步:打开百宝箱里的“对象样式”文件夹,单击其中的“画廊”选项,百宝箱右侧会显示出许多样式图标。

第四步:双击第二个图标,编辑窗口里的文字就会采用第二种样式。(双击其他图标,可以选定其他样式。)

第五步:单击百宝箱里“工作室”中的“背景”选项,显示预设的背景效果缩略图。

第六步:双击某个缩略图(例如,第11个),编辑窗口就会出现选定的背景。

第七步:单击“工作室”中的“动画”选项,百宝箱右侧会显示多缩略图,以字母FX为例演示各种动画方式。

第八步:双击某个缩略图,为编辑窗口里的文字设置动画方式,然后单击动画工具栏中的“开始”按钮,观看编辑窗口的动画。

第九步:单击保存按钮,保存文件,然后创建DIF动画文件。

【3】 学生梳理制作步骤,提出疑问老师解答、示范。

(三)巩固练习

1、学生独立练习,为朋友制作一个生日祝福的动画文字。

2、制作完成后,请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互评。

3、老师最后总结点评。

(四)课堂小结

我们常常在访问英特网时,看到许多美丽的动画效果文字,现在同学们也都学会了制作动画文字,大家可以利用所学,来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

(五)布置作业

1、回家为父母制作一个动画文字的祝福语。

2、思考一下,如何给我们的动画文字加上绚丽的特效。

九、板书设计(略)

 

Tags:2019年,制作动画文字,教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