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幼儿园“她(他)怎么了”教案——11月

日期:2019-1-15 15:06 阅读:

领域

艺术

活动类型

音乐

活动内容

她(他)怎么了

活动来源

幼儿园课程指导42

实施时间

2018年10月11日周四上午

教育价值分析

小班孩子正处于自我中心阶段,认为什么事情都应该以自己为主,自己想要什么都是应该得到满足的。他们很少与人交流,他们开始关注别人的语言和行为,并会作出简单的回应。

活动目标

1.教育幼儿关心同伴,帮助他人。

2.初步培养幼儿的观察、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

活动难点

初步培养幼儿的观察、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

难点剖析

由于幼儿年龄小,小班孩子正处于自我中心阶段,认为什么事情都应该以自己为主。

活动准备

1.活动前要求幼儿在家里或公共场合,注意观察成人的面部表情,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准备一个可以活动的大脸谱(眉毛、眼睛、嘴巴(可以转换方向),喜、怒、哀、惧脸谱各一张,四个脸谱(喜、怒、哀、惧)都画在同一张纸上的图片四张。

2.环境布置:四面墙上分别挂有喜、怒、哀、惧脸谱。

活动过程

预设时间

1.     出示活动脸谱,引起兴趣。

教师出示可以活动的大脸谱,分别将眉毛、眼睛、嘴巴转换成喜、怒、哀、 惧四种表情,让幼儿观察其变化。

师:宝贝们看我的这张脸,你们觉得这个宝宝他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引导孩子说高兴、难过、生气、害怕等词语)

2、游戏“他怎么啦”

师:原来如果我们脸上的五官变成不同的形状,看上去我们的心情会这么不一样。

(1)教师做表情动作,幼儿来猜。

教师做“喜”的表情,请幼儿猜一猜,并说一说在什么情况下会有这种表情,教师依次做出其他三种表情的同时说一说在什么情况下会有这种表情。

师:接下来老师来做一个表情,你们看一看我的这个表情上的五官有点像哪张娃娃的脸,我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呢?(请孩子们说一说每一种表情五官都有什么特点)

 

3、教师说词或句子,幼儿体验、感受。

师:接下来,老师要来考考我们的宝贝,老师来说一句话,你们来做出相应的表情,看看那个小朋友的表情做得最好。

(1)说高兴词。

教师说:“今天我妈妈给我做好吃的,我好开心啊”等,幼儿根据这句话做出相应的表情。

(2)说害怕词。

教师说:“刚才我在外面,看见了一只蟑螂。” 幼儿根据这句话做出相应的表情。

(3)说痛苦词。

教师说:“昨天我洗澡时摔了一跤,现在腿还疼呢。” 幼儿根据这句话做出相应的表情。

(4)说生气词。

教师说:“今天,***小朋友不听老师的话,从滑梯上摔了下来,我现在很生气。” 幼儿根据这句话做出相应的表情。

4、请孩子们说一说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会做出这四种表情

师:宝贝们你们还会在什么时候做出高兴害怕生气难过这些表情呢?(请5-6个孩子回答,如果孩子们回答不出教师可以给孩子们做一次示范,然后再引导孩子们说,小班的孩子说话还不够完整,请孩子们用简短完整的话来表达。

小结

师:原来我们在……这些情况下会发现有的小朋友生气了或者难过了,那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让她别难过了、别生气了,宝贝们要关心别人,学会观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小朋友哦!

5、分组表演。

分成四组,给每组小朋友一张画有喜、怒、哀、惧的图片,每组请出一位小朋友,拿着这张图片,随便指脸谱喜、怒、哀、惧中的一个,其他小朋友看后,马上用表情、姿势表演出来,并说明自己“怎么啦”。

2分钟

 

 

 

 

 

5分钟

 

 

 

 

 

 

 

 

 

5分钟

 

 

 

 

 

 

 

 

 

 

 

 

 

 

 

4分钟

 

 

 

 

 

 

 

 

 

 

5分钟

后续反思与调整策略

将心情与手工活动结合在一起更加能激发幼儿的兴趣,也更加直观的表现出情绪。这次的活动,只是幼儿学习美工的一个开始,接下来的加强与进一步的学习活动还有许多许多,幼儿在不断的发展,各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教师是一个引导者,引导孩子掌握越来越多的知识与技能,让孩子有更大的进步,希望通过努力,孩子们会有更大的进步!

 

 

 

 

 

 

 

Tags:幼儿园,怎么了,教案,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