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校园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日期:2014-11-28 16:35 阅读:
木渎第五小学校园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在突发情况下,让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火灾时,能有序、迅速地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紧急疏散演习,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掌握逃生的方法,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演练时间和地点
2011年5月12日下午2:00,学校操场。
三、演练领导小组
组  长:周林根
副组长:王伟芬 黄斌峰
组  员:王亚静、张金芳、杜伟、尹金祥、张敏、赵秋芳
四、工作小组
1.指挥组 组长:周林根,职责:总指挥;
副组长:王伟芬,黄斌峰,职责:副总指挥;
           组员:尹金祥,职责:现场指挥,现场人员调度;
                    张  敏,职责:楼梯疏散安全现场指挥。
2.楼道疏散安全护导组
职责:确保学生安全、迅速到达地点。
3.应急机动小组组长:周林根,组员:王伟芬、黄斌峰、张敏、张荣珍、王亚静、张金芳、杜伟、尹金祥、赵秋芳
具体安排:
重点位置 教学楼
东楼梯
教学楼
西楼梯
专用教室楼
东楼梯
专用教室楼
西楼梯
办公区
负责人 张  敏 张荣珍 张金芳 黄斌峰 王伟芬
一层 耿建新 王美珍 陆彩英 李志佩 顾惠芳
二层 陈玉梅 张惠珍 马琰 徐  杰 姜  涛
三层 王炳睿 李叶蕾 李晓梅 张火英 侯雪莲    
 
 
职责:
(1)年级组长协助本年级学生疏散并最后撤离;
 (2)学生疏散到集合地点后,班主任清点各班学生人数,并报教导处赵秋芳主任统计,汇总后报总指挥(全校应到学生  人,实到   人,缺席学生原因:  ,在校学生全部安全疏散到指定地点)。
(3)赵秋芳老师负责清点教职人数并报告副总指挥王伟芬。
(4)现场听从指挥组统一调度。
4.救护组组长:张林生
组员:体育组老师。
职责:现场救护,听到信号后第一时间到达升旗台前集合,校医带好医药箱。
5.教育宣传:王亚静;职责:演练前的学生教育,班主任动员。主持活动总过程。
6.摄影:顾忠良;职责:演练现场摄影,资料留存。
7.记时:张林生;职责:演练开始后,现场记时并报告副总指挥。
8.信号:杜伟;职责:现场演练信号控制。
五、疏散要求
1.开始疏散信号以哨音或学校电铃声为准。
2.按校园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方案有序地进行疏散。各班在演练前应组织本班学生学习疏散方案,并适当进行训练。
3.各班级在疏散过程中,班主任总负责,另必须确定两名能力强的学生为紧急疏散小队长,一名在队前,一名在队后,协助班主任指挥班级疏散,控制速度,快而不乱。
4.演练前各班先将班级的前后门打开,保持通道畅通,各班要确定离门较近的学生负责。学生离开教室要以中间划分,前后就近跑出班级的大门,边排队边撤离,但班级与班级之间必须严格按序行进,不得互相拥挤,争先恐后,不得乱跑。
5.全部在操场上集中,到达集合地点后,清点人数。
6.全体教职工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和执行演练方案,确保演练效果。
六、学生疏散路线
(一)疏散的路线与要求: 
   1. 东教学楼楼梯疏散的班级、教室和疏散路线:
一层的二2、3班的学生从东楼梯口疏散;二1班的学生从中大门往南疏散;
二层的四1班学生经北连廊从专用教室楼东楼梯疏散;四2班的学生从中大门下楼往南疏散、四3班的学生从东楼梯口往东疏散;
三层的六1班学生经北连廊从专用教室楼东楼梯疏散;六2班的学生从中大门下楼往南疏散、六3班的学生从东楼梯口往东疏散;
2.西教学楼楼梯疏散的班级、教室和疏散路线:
一层的一2、3班的学生从教学楼西楼梯口疏散;一1班的学生从中大门往南疏散;
二层的三1班学生经北连廊从专用教室楼西楼梯疏散;三2班的学生从中大门下楼往南疏散、三3班的学生从教学楼西楼梯口往操场疏散;
三层的五1班学生经北连廊从专用教室楼西楼梯疏散;五2班的学生从中大门下楼往南疏散、五3班的学生从教学楼西楼梯口往操场疏散;
3.一4班疏散路线:
    一4班疏散从走廊往西经彩板场到达疏散地点。
(二)集结的位置与要求:
学生撤离教学楼后应迅速到操场集结,具体集结地点按照每周一升旗仪式所站的位置排列队伍。集结后班主任要认真核对人数,检查伤病情况,并及时将准确情况向赵秋芳主任汇报。
七、演练程序:
2:25前,班主任到班级,进行演练前的组织教育;各工作小组人员到位。
2:35 广播指挥,演练即将开始,提醒各班注意听信号。
2:40 紧急疏散信号长鸣,疏散开始。
2:45 全体人员到达集合地点,清点人数并逐级报告。赵秋芳主任作简短演练总结。
2:50 紧急疏散演练结束,消防讲座开始。
      3:00 灭火演练。
3: 10 参观消防车。
3: 20 演练结束。
                                                        木渎第五小学
Tags:小学,校园,消防,紧急,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