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践行群众路线心得体会:自觉践行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

日期:2014-11-20 11:58 阅读:
  群众路线,是一条被中国共产党人用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新中国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人民万岁”四个大字,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饱含着毛主席的人民情怀,尽管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但其深刻内涵值得我们认真领悟。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如何克服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难点,取得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突破,认真学习现在党中央新班子有关领导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具有创造性的精彩论述,
  结合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有助于深刻领会,具有现实意义: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三一页)
  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九四三年六月一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九零二页)
  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的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九四三年六月一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九零一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建成了初步小康社会等,这一系列巨大成就,其基本工作方法,就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领导集体将老一辈的思想发扬光大,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对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最生动、最通俗的诠释。现阶段,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共产党员就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基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作为高校先进文化传播和教育阵地——图书馆提高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必须以群众路线为指导。群众路线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严格遵循群众路线,图书馆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我馆近年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度建设取得成效,源于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调查研究制定草案,并在群众中反复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促进了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作为从事具体工作的馆员,尤其是党员,应该成为实践群众路线的表率,时刻以群众作为一面镜子,常照照,及时克服不足,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一是要虚心向同事学习,经常沟通,加强协作;二是利用一切机会与读者沟通和向读者学习,了解教师深层次学术科研要求,追踪各学科的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及时掌握学生学习需求变化和阅读特点,指导本职工作,更好地体现“关爱读者,真诚服务”的理念。总之,读者就是群众,读者的感受就是一面镜子,为了读者,依靠读者,对读者的需求和利益做到“四心”——上心、用心、尽心、虚心,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图书馆读者服务中的体现,也是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保障。
Tags:践行,群众路线,心得体会,自觉,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