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群众路线理论心得:以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指导学校网络信息化建设

日期:2014-11-20 11:59 阅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全部活动中,把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同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起来而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党的一切工作与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依靠群众”,要求在工作中,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即在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方针政策,交给群众讨论、执行,并在讨论、执行过程中不断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使之完善。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线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并结合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实际,我觉得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网络信息化属于高校公共服务体系,我们的工作就是搭建一个适用安全稳定的网络平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等方方面面,满足用户(单位、个人)的网络使用需求。什么样的网络信息化环境才是适用的呢?要正确回答这一问题,就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充分调研,从广大师生中收集网络使用需求,并合理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总结形成需求报告初稿。再经过第二轮,甚至第三轮的征求意见,最终形成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需求报告。已经这样的需求才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发展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
  当前,学校的网络信息化建设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唯有学好用好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积极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才能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创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大好局面。
 
Tags:群众路线,理论,心得,党的,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