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观看电影《甲午大海战》有感

日期:2014-11-19 13:24 阅读:

观看电影《甲午大海战》有感

荧幕渐变,电影《甲午大海战》就开始了,心中那种愤怒和国耻油然而生,我们伟大的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又拥有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却这样被打垮,真的感触颇深。

    昨晚很晚才睡着,做了很多关于海战的“噩”梦,我似乎也与日本人在海开战……结局是喜还是悲呢?不得而知……那些海战的镜头及海舰英雄们的壮志情怀及历史痕迹依然萦绕在我脑海里,使我压抑激愤难平。……

  影片从1877年带我走进晚清的年代:一批少年学子怀着强国之梦登上海轮远赴英国,进入皇家海军学院。在那里他们登上了最新式的军舰,学习到最先进的知识,并亲自驾驶着清政府用重金购买的铁甲巨舰驶回祖国。而他们的同学中就有一批日本留学生,以“明治维新”的思想同样带着强国之志,同样驾着日本政府购买的军舰向遥远的东方驶去…… 而古老的紫禁城里,年轻的光绪皇帝立志变法强国,但慈禧太后才是真正的统治者,整个中国充满腐败……

  其实以当时的北洋海军实力是不弱的(老师告诉我们的),可是,在发展海军的良好时机,我们的清政府却为了一座富丽的园林——颐和园,为了讨好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把发展中国海军的军费用来修建颐和园!令人不能气愤清政府的无知。反看日本集合全国之力才组建一支联合舰队。但日本却相当团结,没军费了,明治天皇带头捐款,命令全国官员捐出10%的工资购买最新式战舰;没粮食了,天皇宣布每天只吃一顿饭,全国都节省开支。日本人的意志和团结不得不让人佩服。而我们北洋水师七年没添置新舰,弹药不足,以次充好,军费被贪污,李鸿章无奈的说:“大清每年的钱财如果有十分之一用在正经地方就相当不错了。”其实光绪帝也是一个奋发有为的好皇帝,他有心奋发节流,以前每天吃三个鸡蛋,知道物力维艰后每天只吃一个,身边的太监总管告诉他:一个鸡蛋十两银子。他问李鸿章:“市面上鸡蛋怎么卖的?”李鸿章说:“一两银子大概可买800个左右。”可见官员腐败至此,国富心不齐,晚清摇摇欲坠。光绪有心强国,怎奈大权旁落思想保守的西太后慈禧,慈禧还训斥光绪说:“失寸土者不得入祖宗陵寝。”可惜那时的中国太落后了:思想太落后,政治太落后,教育太落后,可惜了后来一下子丢掉了1080里领土,令人心伤!

  1894年,日本政府为了摆脱因国内本身的资源匮乏、市场狭小,加之国内封建残余势力的浓厚及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的尖锐困境,以天皇为首的日本统治集团急于从对外扩张中寻求出路进行所谓“清国征讨策略”,侵略我中华国土。日本舰队驶入我清政府海城,不宣面战,北洋官兵也奋勇抵抗,两边的战舰和指挥官实力其实差不多,但北洋的弹药实在太差,经常打中而不炸。否则至少可以击沉两艘日舰--松岛指挥舰和赤城号。海战历时两个小时,日军三艘战舰重创退出战斗,关键时刻邓世昌“致远”号舰队突然冲出层层弹雨,裹挟着浓烟烈火,直向日本海军的主力“吉野”号冲来!在弹尽重伤之时,邓世昌毅然驾着烈火之舰决死相拼,水柱如林的海面上传出他的吼声:“我等从军卫国,即使死,也要撞沉吉野”!但是在敌舰队上百门快速炮的集中轰击下,“致远”号终于爆炸沉没!悲忿交加的邓世昌拒绝了战友的救援,誓与“致远”号同沉,但他的爱犬却死死叼住他的肩头不放,邓世昌仰头长啸,抱住爱犬一同沉入波涛……惊天地泣鬼神,壮烈至极!其实邓世昌本来可以活下来的,当时致远舰弹药打完了只剩鱼雷,世昌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挂起冲锋旗开足马力向日指挥舰松岛号撞去,把日军指挥官吓出一身冷汗,匆忙指挥附近所有日舰来拦阻炮击。在众多日舰的夹击下,致远舰沉没了,邓世昌及其他官兵落入水中,但是他可以选择生还的,由于他们在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学到一种理念“舰在人在,舰亡人亡”,所以他选择了牺牲,永沉大海,同致远号一起,伴随他的还有他那只忠心的德国犬—太阳。一支曾威震东方的强大舰队灰飞烟灭……

  看到这里,我感动又愤慨的流下了热泪:那震撼的一幕,让我怀念他,怀念北洋舰队,怀念“致远号”,……之后北洋的节节败退,附近的军队见死不救,乃至北洋军舰全军覆没,国土沦陷……

  甲午之败,也不仅仅是慈禧西太后和那些无知的官僚所导致。不然,时也势也。“天性,人也。人心,机也。”政治腐败,政府愚昧妥协,民族落后于现代文明,人心尽失,爱国之士难以抱负强国,岂有不败之理呀!?

  邓世昌说:“让血液来警醒世人吧。”“致远,是到达远方的意思,希望我们的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走向深蓝。”还记得影片中的经典台词:历史上每一次大海战,都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

  想到如今的时局,我们是否又要重导甲午中日战争的覆辙。警醒吧,中国!警醒吧,可爱的人民!警醒吧,无知的贪婪的官僚主义们!2012年的9月,日本制定“购买钓鱼岛”使其国有化,如此恶劣强盗行径难道又要重新上演历史的轨迹吗?不,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固有国土,我们现在的中国政府不会任你一个强盗宰割的!

  相比来看,日本的文化风俗都来源于中国,而日本人的聪明就在于永远创新进取,这是我们都要学习的;但日本的可恶在于历来都是强取豪夺的,贪婪的,不知错不悔改也自不量力!如今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振兴中华,强我国力,才能保家卫国!

  令人欣慰欣慰的是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航母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只靠如此的力量是不够的,相比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我们的实力强大!重要的是我们的心要强大,要坚定!

  永远的致远号,永远的英雄,永远的强国梦不会因为日本的贪婪而倒下的。以后还会有镇远,定远,平远,济远……这些有着厚重历史的舰名应当传承沿袭下来……而我们要做的是不断的让自己强大起来……

                                       斯辰学校7(1)班

                                                 柳光耀

                                       指导老师:曹文勇

                              

 

Tags:看电影,甲午大海战,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