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学年班队工作总结

日期:2014-10-30 17:06 阅读:
  本学年我担任一(1)中队辅导员,上语文课。作为一(1)中队辅导员,很苦,很累。但从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将普通而又平凡的辅导员工作做好。我主要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1、强化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能力差,纪律涣散。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班队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2、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集体活动,最能培养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本学年我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运动会、为灾区献爱心等活动。每天,我总是跟学生差不多时间到校,一到学校就协助学生搞好卫生工作,这样,学生不仅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时刻想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3、培训中队干部。

  要搞好一个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干的干部队伍,本学年我班评选出了班干部,并给他们分工负责,明确自己所做的工作。还经常教他们怎样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教育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求同学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众。如果班干部在某项工作上有困难,老师就协助他解决,并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对工作做得好的班干部表扬鼓励,对做得不够好的干部提出建议,教育他要注意改进。经过几个月的培训,班干部不但工作大胆,还做得很有条理,在班同学中威信也高。

  4、做好家访工作。

  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取得家长协助,才能把学生教好。平时我非常注意做好这个工作,特别是那些顽皮和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更要与家长共同管教。经过老师和家长的多次教育,现在改变很大,基本能遵守学校纪律并按时完成作业。

  本学年,我虽然尽心尽力地去陪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我将继续努力工作,把教育教学视为事业去做。

Tags:2014-2015,学年,班队,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