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

日期:2014-10-30 16:48 阅读:

  近来,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的媒体报道多了起来,各级干部纷纷离开办公室、会议室,走进田间地头、企业厂矿、城市社区,把办公会开在基层,把调研会开在基层,把工作的重心移向基层,一股深入实际、清新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继承和发扬。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有助于了解最真实的社情,真正做到“知民情”。山西省副省长下乡调研,发现了诸如灌溉工程利用率不高等11个问题;河北省藁城市委书记在贯庄调研时发现蔬菜销路不畅、价格不高。深蹲田间地头、深入企业厂矿,才能探察出社会真正存在的问题,为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光明日报》等媒体开辟专栏记载了干部下基层的亲身体验。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有助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解民忧”。“下到最基层,才能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贵州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通过下基层找到了“加大对农村青年党员团员致富能手的培养力度”的具体思路;广西阳朔县委书记在下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找到了“种金橘”这一让当地农民致富的路子。到基层去,改变“与文件打交道多,调查研究少,和上级、同级打交道多,与下级和群众打交道少”的工作方法,真正树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有助于增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进而与群众“心连心”。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莫地沟棚户区的生活状况触动了市委书记,在数年内,政府着力改造棚户区,让居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河南省淅川县渠首茶树缺水灌溉的难题牵动了县委书记的心,政府安排县财政出资购买100台水泵免费发放给上规模的种植户,并协调水利局尽快解决灌溉问题。走入基层,直面百姓们充满信任与期待的目光,才能体会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培养对百姓的深情。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有助于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一位驻村干部在与本村村民的交谈中,发现了“借镇上桃花节,开展跨城骑行”这一推广当地生态农业和乡村风光的创意;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在走访中发现了阜南黄岗镇居民“柳编之乡”的创意,深深感到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尊重群众的智慧。深入基层,真正拜人民为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才能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党的作风建设,归根到底是处理好党和群众的关系,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和人民心连心。深入基层,真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发自内心的赞誉。


更多群众路线心得体会|群众路线学习笔记|群众路线学习心得,请关注栏目<<<群众路线>>>

Tags: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