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什么

日期:2014-10-30 16:47 阅读: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纷纷开展学习活动,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不容乐观。有的缺乏积极性主动性,有的流于形式,有的考评结果有失客观公正。这些现象折射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深度拓展过程中面临新的难题。

  要***这些难题,必须出实招、求实效,通过扎扎实实的建设,改造我们的学习,增强党组织的生命活力。

  首先,建测评指标体系,细化内容和标准。这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前提。中央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十分明确,包括“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四个方面,具有宏观上的指导意义。应该进一步制定建设大纲,指定或推荐学习教材,体现党的整体观念和目标。地方各级工作协调小组应充分考虑所辖党组织层级、类别、规模的不同,党员干部的年龄、职业、知识水平的差异,统筹考虑建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要求,设立建设测评指标体系,避免学习内容泛化、标准粗略,帮助各级党组织克服建设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指标体系中应涵盖基本内容和评分标准,既有硬性要求,又保持必要弹性,留有自主空间。通过标准化建设,使同地区、同层级、同类别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更有目标性、考评过程更具操作性、考评结果更有可比性。当然,指标体系也要适时调整修订,以便更好地发挥导向作用。

  其次,建学习平台,创新途径和方法。这是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只有拓宽学习途径和形式,建设灵活多样的学习载体和阵地,才能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地满足党组织对学习身份的认同感荣誉感。应当充分调动党组织中全体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既当参与者又当设计者,既认真“听课”又敢于“讲课”,在讨论、互动、共享体验中激发学习兴趣、点燃学习热情,让学习成为快乐之事。正确把握学习与思考、学习与实践、学习与人生的的关系,既打造体现政治责任、职业要求的学习平台,强调学以致“有用”,提升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又鼓励指向思想交流、精神信仰的学习活动,提倡学以致“无用”,提升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当前,可着眼于提高建设的组织化程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建设学习门户网站,开通学习微博发布厅,既占领网上学习阵地,又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参与度。

  第三,建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体系。这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保证。制度建设体系既包括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格局等常态化内容,又涉及竞争、监督、激励、创新等长效性内容。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体系可以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入模式化、制度化轨道,从而实现高效、有序运转。从组织引导上讲,各级党委要统一领导,纳入议事日程,认真谋划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立“一把手”抓学习建设的领导责任制;从统筹协调上讲,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从服务保障上讲,宣传部门要积极牵头、主动服务。在长效机制方面,可借鉴统计部门联网直报制度,以开通党员和党组织学习帐户、实行学习情况直报为突破口,强化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管理。

Tags: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