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11月国旗下演讲稿:好习惯,益终生

日期:2020-10-12 11:29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
  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我国近代大文豪鲁迅从小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后来,鲁迅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就拿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平时不刻苦、不用功,考试常常得不到高分。请同学们想一想,你是这样的吗?我们还看到,有些同学双休日只顾玩,把作业压到星期日晚上才去做,开了夜车还做不好,也请同学们回忆一下,昨天晚上你有没有忙着赶作业,甚至今天早上来学校交不出作业。其实,这完全是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使我们既学得有效率,又学得轻松自在。因此,我们在学习中生活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会使你终身受益!
  生活中,我还经常碰到这样的一些行为:有的同学课间休息时在楼梯间追逐打闹,甚至推搡拉扯而不顾人身安全;有的同学为了方便,随便在草坪里走来走去,或者干脆就在草坪里玩耍;水龙头未关,可是没有同学愿意将它关了;纸屑在我们眼前静静躺着,可是没有人愿意将它捡起放进垃圾桶;下课时学习用品乱七八糟的放在桌上,没有几个同学能整理好等等;放学后,有的同学不及时回家,而是约上同学去网吧游戏厅泡网玩游戏;我们学校里,有些高年级的同学,欺负低年级的小同学,……现在请同学们想一想,刚才我所说的这些情况在你的身上发生过吗?在你的身边发生过吗?请同学们再想一想,这些行为对吗?难道这些就不值得我们去重视的吗?不,这些都是有损我们小学生形象的不良行为,让我们从今天做起,和这些不良的习惯做斗争,如果我们重视细微之处,把这些做好了,那就会形成习惯,我们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好习惯,早养成,益终生。同学们,嘴动不如行动,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为自己的成功做好准备吧!
Tags:2020年,11月,旗下,演讲稿,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