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政史地教研组学期末工作总结

日期:2020-7-9 15:40 阅读:

  教研组是学校的基层教研机构,既担任着学校的教育教学任务,又承担着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政史地生组成员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课件预览

  首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学期初我们教研组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和新课程标准,了解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学生观,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课程管理、课程评价、课程资源等方面的理论,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践,我们组每位成员都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或教学反思。通过理论

  学习,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提高了我们的理论水平,转变了我们的教学观念,端正了我们的教学态度,使我们能以新课程的理念来指导我们平时的教育教学,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第二,改变备课形式,强化集体备课观念,形成教育合力。

  开学初,我们教研组认真学习了集体备课理论,掌握了新课程背景下集体备课的基本要求,并学习和借鉴了其他学校集体备课的有益做法,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首先做好规划,我们在三年内完成七、八、九三个年级各学科的集体精备,以后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做些调整和修改,然后是做好计划,每学期同年级学科的老师精心备好3—4节课,一个循环下来,基本就能完成整个初中阶段的备课任务,备课首先确定教学目标,目标的设定不是照搬教参,而是根据教学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然后根据教学目标确定本课的重难点,并根据各个班级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采取相应的教法、学法。

  第三,开展校内校外的听课评议活动和交流研讨活动

  学期初教研组就制订了详细的教研活动计划,要求组内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开一节校级公开课,每次公开课以后召开教研组会议进行研讨。首先由开课教师叙述备课思路,重点、

  难点,教学设计过程及依据,然后由每位听课教师发表见解,评议是公开、客观的,既指明了上课中的优点,又指出了课堂教学中的不足,让每位开课教师都能从开课中得到启迪。这项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我组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经验,也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

  第四,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常规工作。

  对于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的学情调研,我们组成员都能认真对待,考前认真组织复习、指导,考后能认真做好试卷分析和自我反思工作,使每一场考试都能成为我们工作的检验和新的起点。我们教研组成员既能自觉按照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要求去做,也能积极配合学校搞好各项常规检查。

  第五,加强反思,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素质

  本学期我们组教师正在实践着这样的共识,我们相互之间加强了听、评课,而且每次听课评课后我们各自都深入进行反思努力查找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大家也都不约而同地撰写教学反思或心得。不仅如此,每一次考试完毕,也是我们认真总结和反思的时候。

  总之,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胡娉婷老师在我校青年教师赛课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张奕丹老师在镇江市思想品德模拟课堂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陈丽霞老师在丹阳市政治教师大集备中做了《以外来民工子女为主体的初中扎实推进思品课堂教学的有效探索》的讲座,陈丽霞老师还在镇江市思想品德模拟课堂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本组其他老师也多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当然,成绩的取得已经属于过去,我们教研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走的路也很长,我们全组成员会再接再厉,一如既往,踏实工作,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Tags:2020年,史地,教研组,期末,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