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初中老师教育教学个人工作总结优秀范文

日期:2020-6-30 14:03 阅读: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校和家庭之间信息交流、思想沟通,保证教师和家长之间在良好共处的环境下探讨教育学生的问题、促进学生良好发展,我主要采用了给家长写信、电话、短信、平安校园平台、班级博客、家长会、班级qq群等方式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课件预览

  一、致家长的一封信。

  给家长写信,是我们学校与家长沟通的一种老传统,针对孩子们出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我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反映给家长,及时取得家长的支持。比如,针对本班有互不相让、因小事情就大打出手,造成受伤的情况,及时给家长写了一封信,让家长引起重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人正确相处的教育,杜绝打架斗殴现象。再比如,针对孩子们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发展不够均衡的教学实际,我及时给家长写了一封信,增强了家长对综合实践课的认识和重视,取得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支持,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良好发展。

  每次发下信后,第二天,我都及时收回,认真阅读家长的回信,以便及时了解家长的宝贵教育建议,为下一步班级开展工作,教育孩子打好基础。在阅读家长来信的同时,我自己也在学习,在家长身上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可以说,给家长写信的方式得到了各位家长的认可,也受到了很好的成效。

  二、电话、短信、平安校园。

  家长们平时工作都比较忙,不可能事事都往学校跑,打电话、发短信都是比较便捷的沟通方式。比如,班内哪个孩子表现进步了,我会及时给家长发个短信报喜;运动会上谁表现突出了我也会给家长发个短信;谁在学校里出小问题了,我会及时给家长打个电话做沟通交流;如果是通知之类的我会及时通过平安校园平台发短信告知家长。很多家长收到短信都会很高兴,很感动,他们为孩子的精彩表现高兴,为老师对孩子的上心而感动。

  三、家长会。

  本学期,共召开了两次大型的家长会,开学初一次,主要总结上学期的工作、介绍开学初的学习表现、传达下一步的工作和学习要求;利用期末复习前的时间召开了家长会,将孩子一学期的表现、学校、班级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及时反映给家长,让家长有了一个知晓我们工作的机会;针对期末复习给家长提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以便家长可以针对孩子自身实际去辅导,去教育。从家长会后,孩子们的表现来看,家长会应该是开出了实效,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班级博客。

  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到学校和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我会将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以图片或文字的形式发到班级博客上;还有孩子们的优秀作文、优秀日记等等,让家长及了解了班级活动又了解了其他孩子的表现,从而知道自己的孩子有什么长处或不足;另外,博客上我还设立了“家教之窗”,里面会发布一些家教信息,让家长能及时了解到教育孩子的好方法。班级博客已经成为我们班家长和学生都很喜欢的一种沟通平台。

  五、家长委员会。

  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家委会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其他家长的积极性,大家共同为如何管理班级、如何教育孩子出谋划策,大家一起努力把班级管理工作干得更好!

  我们的教育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支持,家校工作是一项细致的、经常性的工作,需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我愿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家庭配合学校教育,共同创建美好的明天!

Tags:2020,初中,老师,教育教学,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