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迷人的动画片》教学反思优秀范文

日期:2020-6-30 13:53 阅读:
  《迷人的动画片》一课是小学三年级上册的一节美术欣赏课,属于欣赏评述学习领域,主要让学生通过本课的学习,能系统的了解动画片的不同类型、动画片主要的艺术表现特征、动画片的制作过程等一些相关的知识,认识到动画是美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提高学生对动画片的欣赏能力。因为动画片是学生们非常喜欢的题材,所以本节课不仅让学生欣赏了各种类型的动画片,更以各种美术表现手法来创作表现动画形象,并通过交流对动画创作的体会,起到帮助学生提升内化本课所学知识的作用。

课件预览

  因为时间关系,播放的几部经典的动画片都是短短的.片断,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但课堂上播放的几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片片断,比如《小蝌蚪找妈妈》、《小刺猬背西瓜》等,学生对这类动画片接触的比较少,所以对此很感兴趣,这里不是单纯的让学生欣赏动画片,重要的是在欣赏过程中,学生能形象直观的了解了动画片的类型,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动画片不是欧美日本的专利,中国也可以做出经典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动画片,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本课是欣赏评述课,学生主要以欣赏和评述为主,所以,学生的创作时间较少,虽然学生创作时间短,但是通过小组讨论、交流并且以小组合作的方式,用剪纸、绘画、纸工、剪贴画等多种不同的艺术手法,不仅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动画形象,更使合作精神在课堂上充分的发挥了它的作用。虽然学生的美术表现手段还很稚嫩,但令人叫绝的是,学生想把全班同学创作的不同的动画形象编成一部动画片,想像力太丰富了,真的是想像有多远,创新就有多远。
  这节课把“动画片的制作过程”放到学生完成作品后来进行,我觉得比较合理,因为学生先进行动画形象的创作,然后还想把自己的动画形象制成动画片,那么学生对动画片的制作过程的探究兴趣更高了。因为这动画片的制作是一个复杂而专业的过程,所以教师用一个动画动作,简单的进行介绍,让学生初步了解一下即可。
  最后的拓展阶段,我没有按照教材的要求让学生课后调查同学们喜欢中国的动画片还是外国的动画片,而是顺着上课时学生的思路走下来的,让学生课后把全班同学上课时创作的动画形象编成一个小故事,并把这个小故事想像成一部动画片,这样的拓展,不仅让学生在课堂上创作的动画形象在课后得以延伸,更使学生的合作精神由课堂延伸到课外,同时更能培养学生的想像力,让学生乘上想像的翅膀,翱翔在美术的天空。
Tags:2020,迷人的动画片,教学,反思,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