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东北过端午节习俗和南方地区有什么区别

日期:2020-6-22 12:02 阅读: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的节日,南北方的端午节却有很多差异,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课件预览

  一、南方和北方区别:
  1、吃粽子
  首先是粽子的不同,南北方饮食文化一个显著的差异就是“南甜北咸”,但是南北方的粽子却突破了这个樊篱,南方吃咸粽、北方吃甜粽。
  南方粽子形状多姿——三角形、火炬形、锥形、方形,外表的玲珑就先吊足了吃货们的胃口。南方粽子馅料丰富,完全可以和北方的水饺相媲美,如鲜肉、火腿、腊肉、蛋黄等,咸味是南方粽子主打,早上来个鲜肉蛋黄粽,吃两个还是会意犹未尽。
  北方人也爱吃粽子,粽子蘸白糖,甜甜糯糯,十分可口。平时超市里粽子就持续供应,到了端午节,各种各样的蜜枣、豆沙、八宝粽子,更是一夜之间充斥市场,选择多多。
  2、南船北马
  我国自古有“南船北马”之说,南方端午赛龙舟,北方则有踏柳赋诗的习俗。古时,每当端午来临,北方的地方官府都会邀请城中士大夫骑马至郊外,宴饮赋诗,纪念屈原,这种活动被称为“踏柳”。发展到现在,端午踏柳吟诗的习俗在北方依然存在,有些地方会举行大规模的端午爱国诗文活动,大家聚集在一起吟诵诗文,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3、辟邪寓意不同
  在南方,每到端午,家家户户都会将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民俗专家介绍,南方端午挂艾条、悬菖蒲的习俗,相当于春节放鞭炮,目的是辟邪。除此之外,古人还有佩戴香囊的习俗。在长沙马王堆,不少出土文物都透露了这一信息。香囊内装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以往汨罗江畔的居民还有“抢龙水”的风俗。村民们挑着水桶,来到汨罗江边抢水,谁抢到第一桶水,用这桶“龙水”洗头,头发就会变得更好,洗脸能达到明目的效果,给孩子们洗澡还能驱邪。
  北方端午节则有佩戴钟馗祛五毒铜钱以辟邪的习俗,不过现在逐渐被小孩子穿五毒肚兜的习俗替代。五毒肚兜颜色鲜红,上面绣着蜈蚣、蝎子、蛤蟆、老鼠和蛇五种毒物,据说可以驱毒辟邪。五色丝线也是北方人端午辟邪的一种方式。将红黄蓝绿等各色丝线编在一起,戴在手腕和脚腕上,美观精致。
Tags:东北,端午节,习俗,南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