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河南省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哪些习俗

日期:2020-6-22 11:36 阅读:
  河南每到端午节都会吃粽子,那么,2020河南省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哪些习俗?

课件预览

  一、吃粽子
  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唯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二、划龙舟
  当时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三、饮雄黄酒
  此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地区的人家很盛行。最让大家所熟知的就是《白蛇传》中许仙听信法海谗言,在端午节这天将雄黄掺入酒中给白娘子喝,使其变回原形。
  四、挂钟馗像
  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
  五、挂艾草
  在端午节,家家都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称为艾人。将艾叶悬于堂中,剪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佩戴,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楣,有驱魔祛鬼之神效。
  六、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
  七、破火眼
  在江苏、江西等地,端午节当天各家皆以清水一盒,加入少许雄黄,鹅眼钱两枚,合家大小均用此水洗眼,称为“破火眼”,据说可保一年没有眼疾。
  八、打李子
  旧时在四川成都等地方的人在端午节当天皆买李子,于城东南角城楼下,上下对掷,聚观者数万。光绪二一年因掷李与外国传教士发生衡突,此俗因而停止。
  九、洗龙水
  在海南,每逢端午都会在盈滨半岛举办“龙水节”。用海水洗身,可以去除皮肤疾病,海岛各地的人们老老少少,都纷纷来此一起“洗龙水”。
  十、画额
  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云可驱避毒虫。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十一、躲五
  农历五月,酷暑将临,瘟疫毒虫滋生,古时称五月为"恶月"。并认为五月初五日是不吉利的日子。这一天父母要将未满周岁的儿童带到外婆家躲藏,以避不吉。
  十二、游百病
  贵州地区端午风俗。端阳节这天男女老幼都要穿上新衣、带上食品到外面游玩一天,并在山间田野采集野花香草,晚上带回用水煮后洗澡。当地人称此举为游百病或洗百病,并认为这样做会使一年内吉利平安。
Tags:2020,河南省,端午节,除了,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