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高中高一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20-5-19 16:17 阅读:

  春去冬来,在度过了一个相对漫长的寒假之后,新学期的工作即将开始。总结过去的一年,有喜悦也有遗憾。积累的班级管理经验,为我本学期的工作提供了很多素材,也启示我在一些工作方法上迫切地需要进行改进。具体计划如下:

  首先,班级管理工作以团结和谐为主线,继续上学期高一(5)班班级小组制度的深化改革。第一点,班干部的转型和培养。经过了一学期的工作考察,有些班干部能力突出,对班级工作有极大热情,对于这部分同学,在班干部换届选举的时候,我打算把班级的重要管理岗位尽量分配给他们。另一方面,在班干部工作中,懈怠,起到消极影响的,我计划逐步用新生力量去替换掉。因为必须提高班干部的工作效率,发挥班干部的积极带头作用。第二点,在确定了班干部的基础上,要做到班级日常工作有清晰记载,各项工作“承包”给相关的负责人。负责人要写所负责工作的计划和总结。每周进行一次30分钟的班委例会,对本周班级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交换意见,制定出下一周的工作重点,以书面形式张贴到班级板报上。第三点,各个小组学习纪律等各方面积分评比,每周评出周冠军及本组的优秀组员,每月评出月冠军,对月优秀学员进行奖励。利用本班的打印机,在每半月给家长的一封中,对表现突出的同学,提出公开表扬。

  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我的想法是本学期学校按照往年惯例会分各个年部举行各种体育比赛。借此契机,我计划成立班级的篮球队,用体育的力量去感染一部分调皮好动,不易管理的孩子。体育体活课时,在不影响在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我还会一如既往和学生一起上,在一起踢足球,打篮球的过程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上学期班级K歌大赛,日语会话比赛,棋类比赛以及诗歌背诵比赛的基础上,本学期想办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组织举办更多更有意义的班级内部的文体比赛,如创意大赛,书法比赛等。我还有个不成熟的想法,想跟学校申请一下,就是在周末返校时,实际上通常学生都有近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我打算在本班成立兴趣活动小组,将这两个小时合理利用起来。例如把喜欢美术的同学组织起来,准备一些简单的绘画材料工具等,周末返校后学生们自己组织进行简单的小组活动。当然喜欢音乐的,喜欢自认科学的,喜欢发明创造的,喜欢影视欣赏的,都可以成立小组,每周末开展相应的小组活动。平时周中正常上课时,抽出两节自习课当作学生的活动课。一节是本班的读书课,指导学生阅读有意义的课外书籍。一节是成果展示发表课,给学生兴趣小组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用这些活动,一方面让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另一方面也潜移默化地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此外,本学期我要求自己必须更主动地在学校跟本班级的科任老师进行沟通,及时了解班级同学各科的学习情况,针对一些日常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在课下,多和本班的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努力做到家校联合,共同管理。成立本班级的家长管理委员会,这个提议在上学期的家长会时,我已经跟家长们征求过意见,努力争取家长们的对学校工作,班主任工作的支持,尽量避免一些误会情况的发生。

  最后,我希望自己可以走进学生的心里。让本班同学在内心里接受我这个班主任。这方面的工作具体分为以下几点:一,男生多,女生少的情况是我们日语理科班的突出特点。所以,必须要做到没有性别歧视,管理的天平一定要公正。二,开学初每周至少找十名同学谈心,尽快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做好相关的记载。三,坚持要求班级同学写和我之间的交换日记,每周按时抽阅,写上教师评语。四,真正做到爱自己的每个学生,关心他们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细致入微,从寝室就寝,食堂就餐,到教室学习,方方面面的关怀。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繁杂琐碎的,但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有这样的一群学生,可以感受他们的朝气蓬勃,青春阳光。在和他们相处的时候,这样十六七岁的他们其实教会了我更多。而我本人也要感谢王校长以及校领导,对我的关爱和信任。来到学校工作快两年了,我感觉自己犯的错误多,做出的成绩少。得到的回报多,付出还远远不够。希望在新的学期里,我可以尽己所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里,经过认真考虑后,我想再次申请,停发我的班主任津贴,暂存财务处。希望学校可以根据理科日语班的现情况,给我制定一个班级成绩目标及班级管理综合指标,在期中期末两次大型考试达不到目标的话,我自愿放弃领取本学期的班主任津贴。亏欠学校的太多太多,我希望可以用这种方式去激励自己,使自己真正地成长起来,未来可以成为铁西区和沈阳市乃至辽宁省的优秀班主任工作者。

Tags:2020年,高中,高一,班主任,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