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初一下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20-5-19 15:06 阅读:

  我所带的班级已经进入初一年级的下学期。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成长特点,应该说,这个学期对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个人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在本学期都能够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和进步。因此,本学期的工作不仅对于我个人,对于学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经过半年的学习和锻炼,学生们已经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规章制度较好的适应性,能够融入到初中阶段的学习当中。但在心理上需要老师的及时引导才能够正确地树立人生观、社会观。鉴于此,特作出本学期工作计划,希望能够给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以明确目标。

  一、争创模范班集体

  对于班集体,我一直要求学生要有强烈的集体意识,把自己的个人行为放到班级中来,时时刻刻都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代表的是整个班集体的形象。所以,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就放在争创模范班集体上。具体工作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鼓励并要求大家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班规制度》,重点从提高学生树立文明意识做起,从小事做起,建立更加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习惯。要求学生力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为班争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周围环境的整洁卫生,也保持个人的卫生和服饰整洁。开学初,及时召开班会,明确本学期的目标,要求学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要在学习及做人中都体现出积极性和先进性。定时召开干部会议,鼓励、培养他们的管理意识和能力,争取使每个班干部都能胜任自己工作。

  第二,培养学生在学习中的竞争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比学、敢学的好风气。

  学期初,强化表扬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奖励的优秀学生以及最有进步的学生,调动学生们互不服气的意识,使优秀学生相互学习,中等学生围绕优秀学生,较差生围绕中等生,形成“优比优、优带中、中帮差”的学习氛围。作为班主任,我必须充分利用课间和自习课,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辅导和督促。

  第三,融洽师生关系。经过一学期的接触交往,我和这个班的学生已经非常有感情了,我相信我真诚的爱和关心,他们是应该能够体会到的。另外,还要加强和家长的联系,争取家长的配合,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

  二、再发掘培养一支合格的班干部队伍

  通过一个学期的锻炼,部分学生已经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将继续重用,同时发掘一批新的学生干部,以旧带新,使班里更多的学生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培养更多的学生胜任班级管理,使大家都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作为班级的一个管理者,而不总是被管理者。

  三、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

  结合学校的有关规定,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进行每天的小打扫和每周的大扫除,并主动承担义务劳动。

  四、积极配合任课老师进行有序的教学工作

  积极探索新的素质教育的途径,配合任课老师,提高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兴趣,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提高整体水平,建立学风浓、学风正的班风。经常向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自己的能力配合任课教师给学生更多的辅导。

  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凭借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自己在新学期的工作中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使学生们在新学期中也能有更多的收获和更大的进步。

Tags:2020,年初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