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20-5-19 14:51 阅读: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也将迎接新的挑战。班级是学校的重要成员,它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着学校。如何才能将班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呢?那就要看这个班的指挥官——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样进行的。有人说: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集体。如果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星星,我愿用真诚、热情为他们撑起一片挚爱的晴空,让他们各自闪烁出最灿烂、最动人的光辉!

  一、学生概况

  二年级乙班共有32名学生,18名女生,14名男生。每个孩子都活泼可爱,有着很强的上进心和集体荣誉感。他们纯洁善良,好奇心强,求知欲强。但是由于年龄小,自制能力差,时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课时爱随便说话或者做小动作,男生在这方面明显不足。很多行为习惯有待进一步培养。学习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习惯,大部分学生能较自觉完成学习任务,个别学生缺乏主动性,书写有待于加强。

  二、管理目标

  1、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 ,使学生主动学习。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勇于探索。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4、形成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健全班委会,明确分工,培养出自主自动的队干部,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

  5、让班级充满活力与创新,更好地塑造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

  三、管理措施

  (一)常规教育方面

  学生经过一个假期的放松,对于学校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必定不太适应,做到每一项规章制度对于他们来说都不太容易。为了使学生能够及早进入角色,适应学校的生活,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导,并且内容要近一点、小一点、实一点,时时处处向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常规教育。因此,我决定从以下几点入手:

  1、充分利用班队会,并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行为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2、利用升旗仪式,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这学期利用教师节、国庆节、少先队建队日和元旦等重大活动日举行一些有意义的主题班队会,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让学生在各种活动和劳动中学会合作,学会生活。

  3、开学制定班规班纪,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从纪律、卫生、劳动及两操方面制定。我们班的宗旨是:“说到做到”

  (二)班级纪律方面

  1、抓好课堂纪律,以及课间纪律,随时提醒学生要注意的危险活动和场地,寓教于乐。课间违纪,由班长、中队长记录,楼内不大叫、不跑跳、不打闹。院内不打闹。

  2、路队纪律

  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适应集体生活,将在班级开展“路队”评比活动,使学生不仅做到快、齐、静,而且能够进行自主管理,排队慢走安静。(班主任工作计划 )每一个路队将分别设立一个小队长,每天定时向班主任汇报路队情况,记录在“文明行为”中,及时监督,及时管理。

  (三)卫生方面

  1、个人卫生:每周一检查个人卫生,平时抽查,要求衣着整洁,桌子干净,物品整齐

  2、班级卫生:每天下午分派值日生清扫,由劳动委员负责。

  (四)班干部的培养方面

  这学期我将采取班干部竞争上岗制及班干部轮流工作制,使班级管理再上新台阶,让每个孩子的潜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养有个性的人,使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和学会管理。及时召开班干部会议,针对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给他们工作方法,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指出他们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同时,还要求他们注意班干部成员之间的合作,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尽力在同学之间树立他们的威信,创造机会,锻炼和培养他们的能力。

  (五)家校结合,分类施教

  本学期要做好分类施教工作:

  1、对于学习后进生,每节课都要提问,作业中有错要单独进行辅导,与家长联系,共同帮助提高学习兴趣。

  2、对于行为后进生,发现闪光点要大力表扬,树立信心,在老师和家长共同督促下改进。越是表现差的方面,越要让其引起重视,比如当班干部。

  3、经常保持与学生家长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随时发现孩子身上的每一处闪光点。我相信,只要关爱孩子,尊重孩子,宽容孩子,我们就能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上述措施只是我对班级本学期的初步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加以改进。

Tags:2020,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